做最好的婚姻經營者

  大多數人的婚姻沿著這樣的軌跡發展:

  20多歲時,拒絕婚姻;

  30多歲時,嚮往婚姻,

  40多歲時,厭倦婚姻;

  50多歲時,理解婚姻;

  60多歲時,享受婚姻。

  但是,也有少數人早早就理解了婚姻的實質,提前享受到了婚姻的美妙,並受益於健康美滿的家庭,雙雙獲得事業的進步和心智的完善。這些人懂得用心經營婚姻,深諳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因此避開了婚姻旅途中的暗礁淺灘。

  彼此厭倦、失去新鮮感,這幾乎是所有婚姻都會出現的問題。有的女性婚後在家中不修邊幅,丈夫每天在外面工作,看見其他女性得體漂亮的裝扮,好似一本書的精裝版。而回到家後,卻看到自己妻子隨意的衣著和隨便的姿態,好似一本書的平裝版。久而久之,妻子對他就失去了原有的吸引力,婚姻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就更容易突顯了。越來越多的人在婚姻中途迷航,紛紛解體,加入日益洶湧的離婚大潮。

  事實上,根據婚姻學者的研究結果,佔總數2/3的離婚案例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即這些婚姻並沒有達到非離婚不可的程度,夫妻間沒有本質上的矛盾,只是由於夫妻都沒有用心經營,彼此厭倦、失去新鮮感,最終因為某些外因,如第三者介入,二人分道揚鑣。

  如果在婚姻出現問題前就有意識防範,婚姻出現問題後儘快想辦法解決,無數有緣人就不會緣盡而散,無數無辜的孩子也不會在單親或再組家庭中長大。我的一位女咨客,就是離了婚又再婚的。雖然第二任丈夫很優秀,但她依然後悔結束第一段婚姻:“如果能重來,我一定不會選擇離婚的。回想起來,那時很多問題其實都不算問題,並沒有到不可挽救的地步。現在我們各自又分別組建了家庭,新的婚姻問題不比過去少,而且生活比以前複雜多了。”原來,她和前夫所生的兒子判給了她,兒子渴望父愛,她不得不常帶著兒子和前夫接觸。孩子到了青春期,需要溝通的問題很多,他們需要時常打電話溝通。而她現任丈夫也有一個十幾歲的女兒,他也一樣為了女兒要常和前妻聯繫。生活中牽扯這麼多人,而且涉及時間、精力和金錢的分配問題,因此難免會產生摩擦和誤會,這令她和現任丈夫也口角不斷。雖然離了婚,但責任一點沒少,加之每個人的工作都非常忙,這使得他們四個人都疲於奔命。“當時我因為第一任丈夫有很多缺點而不滿,現在看來,第二任丈夫其實也不完美!每個人都有優、缺點,錯就錯在我當時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忽視了,絲毫沒有想去把婚姻經營好,而是一不滿意就爭吵,吵到最後無法收拾,只有離婚了。現在面對這麼多的離婚’後遺症’,才發現離婚的代價實在太大了!”

  要知道,再婚並不比維繫上一段婚姻更為容易。如果不努力經營,激情淡去時,未來依然會面臨同樣的問題。彼此厭倦、失去新鮮感,是所有婚姻都會出現的問題,如果有意識防範、想辦法解決,它們完全可以成為婚姻進入新階段的起點。況且,有很多離了婚的女性朋友根本無法找到再婚的機會。

  一個婚姻研究小組連續三年跟踪調查110對離婚夫妻。在這三年時間中,有70%左右的離婚男人再婚,但只有6%的女人再婚。女人再婚要比男人困難得多。從年齡上講,再婚男人選擇範圍廣,既可以找年齡相仿的再婚女人,也可以找未婚女子;同樣年齡的女人則處於劣勢。另一個主要因素是,男人傾向於與情感經歷相對簡單的女人結合。離婚女性,如果還帶著孩子的話,往往被男人視為複雜、負擔重而不願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