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恐懼症的三種類型

  很多人不敢談戀愛是因為他們得了戀愛恐懼症,但是戀愛恐懼症也分類型,只有了解自己是哪種類型的恐懼,才能幫助自己治好戀愛恐懼症哦。

  情感諮詢:戀愛恐懼症的三大類型

  1、拒絕型

  這類人通常較為內斂、不自信和敏感。一旦嗅到有愛情的氣味,便自然反應地退避三舍,常常害怕感情走到盡頭是一場歡喜一場空,因此寧願在機會來臨之時卻步不前。他們不相信自己有能力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因此,為了避免最後失敗,只好選擇棄權。套用一句話就是,“為了不讓別人拒絕我,我就先拒絕別人。”

  此類人會由於過分關注結果而忽略戀愛過程中得到的享受。敏感的拒絕型者,通常善於觀察和感受,如果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看到有人因愛情而受傷害,他們會把這種情況強加於自己未發生的愛情上,並自編自導自演了一出苦情戲,自己則扮演了劇中淒美得一塌糊塗的主角。

  建議:建立自信,除了觀眾、主角你還可以做導演。

  2、焦慮型

  這種人內心深處因極度缺乏安全感,通常患得患失,對彼此的愛情關係缺乏信心。他們即使在熱戀當中,亦會時刻計算著付出和得失之間的差距。有這種心態的人,總是要求別人按照他的邏輯來為他不斷付出,自己卻在私底下小心計算著所得,一旦偏離自己的軌跡,就誠惶誠恐,焦慮不安。因此,他們對自己伴侶的一舉一動有超越常理的高標準,並有明確的感情大綱。相戀的過程中,這種人通常體察毫髮,一旦對方行為不在“大綱”之內,就抓狂起來。

  在局外人看來,這種人身處親密關係之中,但事實上,那種怕被拋棄、怕不能被肯定的焦慮感卻始終使他們難以建立起真正的親密關係。因為他們必須從別人的付出與肯定中證明自己的價值,但事實上,只付出不計較收穫的人基本屬於稀有動物。

  建議:想愛情獲成功,必須學會往“情感帳戶”中存款。

  3、受傷型

  有些人經過一次或者幾次愛情挫敗後,就會把傷痛時刻銘記於心,在日後的生活中,出於對自己的保護,便不敢再次投入戀愛,更不願意付出真情。我們因此將這一類型的戀愛恐懼症稱為受傷型恐懼症。他們對愛情感到悲觀失望,感覺人不可信任。在經歷一次或者幾次失敗之後,就把此間的經驗推廣普及,當每一次愛情機會來臨時,他們都不會忘記回頭看看這塊歷史傷疤,並再次憶起當時的疼痛,然後選擇與另一場戀愛擦肩而過。

  更有甚之,他們不但否定自己的戀愛,還用同樣的方式否定身邊的人的戀愛,並作將心比己狀。在他們看來,自己一次失敗就等於自己永恆的傷痛,亦應該成為別人的愛情的忠誠告誡。經此失敗後,這種人將會朝兩個極端的方向發展。他們中的一部分人視異性為洪水野獸,一旦遇上避之則吉。

  另一部分人從此棄愛忘情,或愛情中不敢全部投入精力,不停的試探對方,直到對方離去才後悔莫及來真心的,可大多數為時已晚,畢竟不是很多人都懂得心理學。

  建議:被擊倒不是失敗,放棄嘗試才是最大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