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受缺點,是保持關係的秘訣

  01

  天真的年輕人喜歡看別人的優點。成熟的人,更懂得缺點的價值。

  梁寧同學還在當高管的時候,一天,一個同事C跑來向我吐槽如何被另外一個同事的缺點折磨。

  我說,大哥,您已經30歲了,應該用成熟的眼睛看這個世界,像重視優點一樣重視缺點。

  不,優點不用重視。每個人的優點都明晃晃地擺在那裡,你5分鐘——最遲8小時——就可以察覺。

  每個人的優點都是他最光鮮的那一面,是他天賦不同加後天持續強化的結果。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優點,都會在最短的時間內,有意無意地把它亮出來,博取喝彩。

  而每個人的缺點,卻實實在在需要你認真體察。短期內,每個人都會有意無意地掩蓋自己的缺點,但在長期的共處裡,缺點是比優點更為鮮明的存在。《《心理諮詢師培訓

  有的人習慣性地丟三落四,你安排他獨立工作的時候,必須安排一個人check他的完成度;有的人需要被高度尊重和呵護,遇到一點刺激會用常人5倍的態度反彈,而且溝通的時候容易採用激化矛盾的姿態;有的人業務能力強,同時又斤斤計較,總是受到各種誘惑,沒完沒了地挑戰企業的條件……

  我對C說,我用了好長時間,想明白了,所有這些人,和我合作,不是因為他們的優點,而是因為他們的缺點。

  02

  用談戀愛的例子來說。

  你喜歡一個人的優點,這個人聰明、英俊、有地位、有潛力……。這些優點其實每個人都喜歡。這個人可以因為這些優點和任何人在一起。

  但是,這個人會不會落在你手裡,並且長期和你相處而不互斥,取決於你是否能很好地彌補他的缺點,並且在包容他的缺點的時候不以為苦。

  接觸“面”很少的個體時,優點很重要,每個人都靠5%的光亮面的閃爍確定自己的存在坐標。但成為一體時,優點變成了天經地義的存在,而一個人長期的缺點,是暗處的和你的日常糾纏在一起的時時刻刻的存在。

  人和人相處的悲劇,一般都是深深被一個人的優點吸引,無視缺點的存在,當這個缺點凸顯時又不能化解,深為這些缺點所苦。然後,強打精神,怀揣希望和信念:我能改造他的這些缺點。

  然後,敵我兩疲。

  03

  佛家說慈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秘密——吸引力法則》那本書講了怀揣真實的願望向宇宙禱告就可以心想事成。

  我讀完第一個疑惑是,如果吸引力法則是真,真的強烈地希望一件事發生它就會發生,那麼世界上就不應該有單相思這件事。

  但當我明白了缺點的意義時我就明白了,單相思的人,看到的基本上是一個幻像,一個完美的主角,而無視了這個當事人他/她在生活中真正的樣子、光點外他的陰影部分。

  經典的例子就是《阿甘正傳》。阿甘用了一輩子愛珍妮,但他愛的是一個幻像。他從來沒有真的看過珍妮的陰影,沒有看到過立體的珍妮,也沒有看到過珍妮的缺陷、她一次又一次把自己摔得一身泥的那些弱點與痛苦。所以,他始終沒有摸到過可以讓他抓住珍妮的把手。

  當你被一個人一件事深深打動、打算投身進去的時候,先後退三步,仔細地看。你看到了哪些缺點?

  如果你看到的是一片光明與美好,謝謝,請警覺,這是入妄的開始。

  真的愛,就是愛TA,連同TA的每一個小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