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愛上了Ta,還是愛上了一個對你好的人?

  文:fenghuang_shi美麗是個人如其名的姑娘,兩年前認識了一個男生J,開始了她的甜蜜愛情。可是就當我開始為她準備紅包的時候,她卻哭著說她不要嫁了,因為“他不愛我了”。我是知道J的,很樸實的一個男孩子,長得普通,收入平平,但是性格極好,對美麗可以說是無微不至、言聽計從。

  美麗得個小感冒,J一天十幾個電話關心問候,一下班就在她身邊端湯送藥,揉肩搥背,殷勤至極;美麗失眠,J不管第二天要有多麼重要的工作,頂著黑眼圈也要陪著她聊天,直到她先睡著;美麗嘴饞又想減肥,J總是買很多種吃的讓她解饞,再把她吃不下的沾滿口水的東西自己吃掉… …可美麗就是不踏實,她總覺得一個男人不會一直對她這樣好,她認為必須在嫁給這個男人之前好好考察一番,如果現在就經不起考驗,以後結婚了怎麼辦?

  所以,美麗在確定了和J的戀愛關係後,同時也展開了對J的嚴格考察——美麗故意約會遲到,尤其是在天氣惡劣的時候,有時候甚至放J的鴿子,她要看看J對她到底有多包容;美麗會特意說些反話,明明很想讓J給她買個包包,卻對J說:“我們要為以后買房子努力攢錢,別亂花錢了,這包簡直貴得離譜嘛,傻子才會買。”

  她要看看J能不能聽懂她的弦外之音;美麗還會專門誤會J的意思,找點事挑剔一番,然後等著J解釋和道歉,她要看看J是不是真的在意她……開始的時候,J為了追求美麗,確實格外上心,可一旦戀愛關係確定,相處時間長了,再好的東西也會習以為常,J在美麗的事情上自然就放鬆了下來,更何況小伙子要把注意力轉移到事業上去,他知道娶媳婦是要花大錢的。

  而美麗的考驗讓J簡直是焦頭爛額、莫名其妙,就算是好脾氣,也難免有時候把持不住,口角個幾句,美麗立刻哭得梨花帶雨、痛徹心扉,讓J是既內疚又窩火,倆人的關係逐漸亮起了紅燈。美麗本身就擔心J對她的好不會長久,這樣一來自然是驗證了她的擔心,“他不愛我了”,那不如分手。

  看美麗哭得傷心,我忍不住問:“美麗,你說他不愛你了,你愛他嗎?”美麗停了下來,似乎很奇怪我的問題,“當然愛他。”“你憑什麼說你愛他呢?”“我會時時刻刻想見到他,我在意他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想跟他天長地久,這還不是愛他嗎?”“那麼,你愛他什麼呢?”“我愛他對我的好,他總是陪著我,寵著我,他也能理解我。……”是啊,親愛的,我告訴美麗,你真的不愛他,你愛的是有人愛你的感覺,或許換個人,只要他對你足夠好,你依然會“愛”上他。

  你對他的愛只是一種依賴,你只是要緊緊的粘在他身邊獲取“被愛的感覺”。與其說是“他不愛你了”,不如說是因為他達不到你的要求,“你不愛他”了。

  中國的女孩子很多像美麗一樣不懂愛情,她們以為依戀就是愛情。其實,真正的愛情是發自內心的欣賞和吸引,而被你欣賞或吸引你的一定是他個人獨有的人格特質,往大了說比如人生觀、價值觀,往具體了說比如才華、自律、果敢、品味,甚至可以是相貌和身材,等等。

  它們有一個特點,就是這些特質是恆定的,是這個人自身的東西。如果你愛的是這個人本身,那麼你會因為他自身的樣子而感到喜悅,反過來,如果你愛的僅僅是他對你好,你就會變得挑剔,想去控制他,想向他索取更多,直到他再也給不了你要的愛,直到“他不愛我了”。請記住,姑娘,你可以因為他對你好而愛他,但你愛他一定不能僅僅是因為他對你好,那真的不是愛情。

  ——The End——原題:姑娘,你是愛上了他,還是愛上了“他對你好”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