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手淫焦慮的途徑

“手淫”又叫性自慰,是指在沒有性伴侶的情況下,用手或其他物品摩擦、玩弄性器官而引起的性快感,性滿足的行為。該行為男女兩性均有發生,但以男性為多,是隨著青少年性成熟以後,性激素不斷釋放,性能量不斷積聚而產生的,一種在沒有與異性發生性關係的情況下而使性緊張狀態得以緩解的行為。該行為只要不過於頻繁對身體並不造成損害,同進也不存在危害他人,違反法規和社會道德等問題。但由於青少年對性知識缺乏了解和社會傳統對“手淫”危害的過度誇張,使青少年從最初新奇、嘗試到對難以克服該習慣的害怕、恐懼,經歷了一段長短不一的心理痛苦過程,如得不到及時正確的指導就會對學業和身心造成巨大的傷害。

  一、建立正確的認知,也就是要正確對待手淫,這是克服手淫的關鍵和基矗首先要讓當事人懂得手淫是自身性成熟的標誌,是在性激素及生理功能驅使下,緩解性緊張的一種方式,對他人並不造成損害,也不是自己道德、品性上出了毛病,自己並不是一個下流或行為可恥的人。這樣認知的建立對於克服當事人的自卑,內疚、罪惡感是十分重要的;其次,也要讓當事人知道,精液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等,並沒有什麼十分特別寶貴的物質,“一滴精、十滴血”等說法是毫無科學根據的,手淫只要不過於頻繁對身體不會有大損害,更不會在將來引起陽痿、不生育等病症。這樣認知的建立又可幫助當事人消除對未來性功能損害的擔憂。兩者合在一起可以極大地緩解當事人的心理負擔,給他們以光明和豁然開朗的感覺。小張就是這樣,第一次深入交談以後,他當即表示立即回學校上課。

  二、規範自己的行為,因為手淫最大的危害,即引起焦慮的主要原因是心理上的自我譴責和隨之而來的精神負擔,所以解除精神負擔就尤為重要,除了建立正確認知,還必須堅持規範自己的行為,使自己的精神放鬆:如不看黃色書刊、錄像,避免不良的性刺激;不穿過於緊身的短褲、不有意無意地撫摸生殖器,上床就睡覺,醒了就起來,不在床上留戀不起;建立長短期學習生活計劃,把精力集中在學習,正當交友和健康的文體娛樂上,以堅強的意志去為遠大的理想奮鬥,就會把自己的注意力,從本能的慾望中吸引過來,快樂輕鬆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