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冬天計劃要孩子的,最好不要泡溫泉,睡電熱毯!

  冬天到了,人們想要泡溫泉的慾望越來越高,約上三五好友,邊泡溫泉邊聊天,既愜意又解乏。雖然泡溫泉是一件舒緩身心的事,但是泡溫泉要適可而止,特別是打算要孩子的男性最好遠離。

  冬季常泡溫泉,溫暖了身體,卻傷害了男人的命根子!

  大家泡溫泉都是衝著溫泉的溫度去的,而溫泉溫度都是高於人體溫度的,也就是37℃以上。

  要知道男性的陰囊位於體腔之外,其溫度比體溫低2℃到5℃,35℃是最適合精子的溫度,如果經常泡溫泉會使陰囊的局部溫度升高,影響精子的發育;長時間泡在40℃及其以上的溫泉中,會對睾丸的生精功能造成損傷,精子數目減少,活力降低,引起不育。

  所以有生育要求的男性建議不要過度泡溫泉,如有需要最好將時間控制在15-30分鐘,溫度最好不要超過體溫3℃以上,一般一個月最好不要超過兩次。

 案例

  26歲男子成為“無精男”只因太常泡溫泉

  26歲的王先生是一名銷售員,與妻子結婚1年多,近期決定要個孩子。上週他們相約到醫院進行生育檢查,昨天檢查結果出爐,妻子各方面情況正常,而王先生卻出了問題:在精液常規檢查中,王先生的精子數量很少而且活力低下,不具備生育能力。

  拿到檢查結果的王先生當即臉色就變了,自己平時注重鍛煉,身體素質一向不錯,怎麼會患上不育症呢?

  通過與醫生的交流得知,王先生特別喜歡泡溫泉,從10月開始,他幾乎每週末都會到和客戶、朋友一起到省內有溫泉的景點,一泡就是一兩個小時。

  醫生表示,男性的陰囊對溫度非常敏感,一旦溫度超過37℃,就會影響到精子的成熟和雄性激素的分泌。溫泉的溫度往往偏高,如果浸泡時間過長,會導致精子活力降低,甚至被大量“熱死”,很容易導致不育症。

  –楚天都市報(記者李晗通訊員高翔)

 醫生正解

高熱讓精子“中暑”,可導致短時不育

  男性泡溫泉會損傷精子質量,但是,這種不育只是短時的。精子生長周期大概是80天,前面60天左右是在睾丸裡,睾丸會是精子的天生屏障,後面20天左右則會在附睾裡儲存起來,然後等待排出,“在附睾裡的精子失去了保護,則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其中,高溫就是一個致命因素。”

  不過,受到溫泉高溫影響的精子排出後,隨著新的一批精子的到來,男性的“不育”問題也會迎刃而解了。

 除了泡溫泉,這些高溫環境要特別留意:

  如果只是短時接觸溫泉等高溫環境,或許不用太過擔心生育問題。但是,最可怕的是,長期接觸高溫環境,則會影響睾丸生精能力,而且這種影響或是不可逆轉的。

  睾丸是製造精子的地方,長期接觸高溫環境,會損傷睾丸,從而影響生精能力,“這就好比常吃滾燙的食物,有可能引起食道癌,因為反复的刺激會超過它的修復能力。”

  諸如廚師、煉鋼工人等高溫作業環境更容易出現精子質量方面的問題。

  另外,使用電熱毯、過熱水洗澡、汗蒸、桑拿、電腦前久坐、穿緊身內褲,以及夏天在加油站工作等高溫作業都會損傷男性精子質量,影響生育。

  提醒

計劃懷孕 3個月內最好不要泡溫泉

  男性應盡量減少接觸桑拿、汗蒸、溫泉等高熱環境的機會,即便要去,也不要過於頻繁,縮短每次浸泡、接觸時間;計劃要孩子的,3個月內最好不要去。

  穿著的褲子盡量寬鬆,以便更快散熱,棉質的內褲通氣性更好。

  未生育的男性,尤其是睾丸生精功能差的男性,不能久坐,每隔30分鐘站起來活動一下,以促進身體和性器官的血液循環。

  廚師、煉鋼工人等高溫環境下作業的工種,應當注意在下身做好隔熱防護。

  一些生活中的細節可以幫助防止精子先生“高溫中暑”,宜謹記慎行:

  長途汽車司機或無空調辦公者,在軟座墊上加用通風降溫材料座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