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注意了慎防高壓工作猝死

  “發病時感覺胸口撕裂樣疼痛,彷彿馬上就要死掉了”,昨天上午記者在江蘇省中醫院心內科病區見到動脈破裂,劫後餘生的老馬,在說到幾天前發病時的情景,仍心有餘悸。

  老馬只有53歲,平時工作忙,壓力大。發病當天在單位加班,一直工作到夜裡12:30,回到了家又伏案工作,凌晨1:40左右準備睡覺時,突然感到胸口撕裂樣疼痛,全身出冷汗。雖然電話近在咫尺,但就是夠不著,後硬撐著撥打了120,被急救車送到省中醫院急診中心時已休克。

  心內科值班醫生沈樂根據患者臨床表現,高度懷疑是極具凶險的主動脈夾層,一邊積極搶救,一邊通知心內科副主任王振興、史海波和相關科室人員。CT等檢查明確病人是主動脈夾層後,王振興等醫生迅速用一個帶膜的支架置入病人主動脈夾層止血。

  據該院心內科副主任王振興介紹,主動脈夾層這種病極其凶險,死亡率非常高,急性期的病死率可達35%-71%。南京幾家大醫院每年也就碰到幾十例,但能夠搶救成功的較少。主動脈夾層是指主動脈內膜撕裂,循環中的血液通過裂口進入主動脈肌壁內,導致血管壁的分層。因為其發現時很像急性心肌梗死,很容易造成漏診。

  據參加搶救的心內科主任陳曉虎介紹,患者平時工作壓力大,在工作中容易急躁和情緒波動,此外還有高血脂病史和血壓不穩定,幾個方面危險因素可能誘發本病發生。動脈破裂患者過去以老年人居多。現在由於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發病率明顯上升,發病年齡也下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