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愛上你自己的身體

  往往越是渴望樣貌,我們越能發現自己的不完美。

  於是,健身房里人滿為患,“整型美容科”遍地開花……技術的進步讓我們可以改變很多身體上不滿意的部分,但是,擁有怎樣的身材長相我們才會滿意?也許應該搞清楚,我們是對身體不滿,還是對自己不滿而遷怒於身體?

  男友的突然離去,讓正憧憬著進入美滿婚姻的麗陽黯然地消失了將近一年。再次出現時,已經33歲的她竟脫胎換骨一般,渾身散發著光彩。她遭遇了新的愛情:藍雨,這個29歲的帥氣男孩非常迷戀她,甚至喜歡她自己最不滿意的小眼睛和淡得像煙一樣的眉毛。

  在幸福包圍中,她突然意識到,她從來沒有像藍雨那樣全然地愛著她自己的身體。那天起,她決定和自己的小眼睛、淡眉毛快樂相處。之後,我們看到今天的她。

  的確,我們經常低估自己。我們努力要展示給別人自己希望成為的樣子,比如優雅、高貴,但是,如果我們在心裡卻並不這樣看待自己,那麼在別人眼中,我們還是和自己內心認為的一樣平凡。

  張曼玉認為,缺乏自信是女人最大的敵人。她說:“女人有自信的時候是最美的。有些人會晚些才找到自信心,我也是很晚才找到的。找到之後就會覺得,有什麼好怕的呢?你怕也一樣要面對,而且怕的時候你的樣子會很緊張,一點都不美麗。放鬆就美了。”

  情愛寶典:女人請先愛上你自己的身體如何才能找到自信?心理專家金韻蓉說,我們要去看自己擁有的美好的東西,不要一直關注自己的缺陷。因為欣賞自己的身體而多次拍攝出版寫真集的湯家麗也曾經是個不自信的人。

  她說:“總忍不住拿別人的長處和自己的短處比較,於是越比就越沒了自信。直到看了第一批寫真照片,我才知道自己的身體原來是什麼樣子,哪些地方不錯,哪些地方還需要彌補,自信心才一點點地加強。”

  於鶯是個非常內向的女孩,總覺得自己胖。在朋友的推薦下,她參加了一個感性舞蹈班。看著別人自在地扭動身體,姿勢優美而性感,她非常羨慕,但是自己的動作卻十分拘謹,尤其是感覺別人在看她時,動作就變得更僵硬。老師讓她回家對著鏡子練。

  開始,她對著鏡子也放不開,害怕看到自己很“醜”的樣子,但是她發現,越是拘謹,做出的動作越彆扭,當自己試著大膽地把一個動作做到極致時,其實也可以非常好看。了解自己,知道怎樣做會更美之後,她發現自己變得自信了,性格也更加開朗了。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好,她開始堅持的健身,她彷彿看到自己更美的樣子。

  我們天生擁有不同的身材面孔,有人為此苦惱,也有人由此發展出自己獨特的個性。想想我們欣賞的那些人,最被人津津樂道的明星,哪個沒有獨特個性?像鍾楚紅、凱拉·奈特莉、周潤發、Rain,都不是最漂亮的,但是他們沒有被自己的不完美所阻礙。

  平胸美女凱拉·奈特莉一樣顛覆了傳統,被英國權威電影雜誌《帝國》評為“100位最性感影星”榜首,英國人說:“我們愛她,她竟敢把自己毫無內容的胸部袒露,專挑低V領的裙子穿。她真自信!真夠味兒!”

  心理專家金韻蓉從小就不是漂亮的女孩,在18歲時也不滿意自己的長相,現在,也沒有人說她是個漂亮的女人,但是大家都說她是一個很美的女人。因為“現在他們看到的是我完整的人,不是我的五官”。金韻蓉說,把缺點變成優點、特色並不容易,往往需要時間積累,還需要在學習、事業等其他方面擁有一定程度的自信。

  接納自己的不完美,這個過程也許會有坎坷,不過,一旦能發自內心地接受自己的樣子,我們會感覺到生命更完整,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