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

  在個體經歷重大創傷的時候,無論多麼理智,認知多麼發達的個體,他們的情緒都會出來,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因為有些外部刺激的確是我們難以預測和控制的,它會跳過認知評價的過程,直接引起情緒。人類是有感情的,而且這種感情和情緒有獨立於認知的那個部分的。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1

  刺激事件到右側的情緒體驗,有三條通路,反映的是兩個過程:

  一個過程是經過了大腦皮質層的認知評價作用,產生了對外部刺激的評價信息,傳遞到下丘腦,通過杏仁核最終產生情緒體驗;另一個過程是不經過大腦皮層,直接通過下丘腦,影響自主神經系統,從而影響體內激素水平和內分泌系統,從而產生情緒體驗;而這個過程是更加直接的,更多受生理喚醒水平,而不受認知控制的部分。這個部分在外部刺激十分強烈的情緒會佔據很大一部分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2

  但我個人覺得,正是有了這個部分,人類一方面顯示出動物性的一面,這一面保護了人類本身,特別是在應對危險情景中,負面情緒的巨大作用。另一方面,體現了人非工具,人腦和機器人不一樣,不是認知和思想就決定了一個人的一切,人類是有感情的,而且這種感情和情緒有獨立於認知的那個部分的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3

  調整呼吸。有些人以為情緒“全部存在頭腦裡”。但是事實上,情緒只是簡單的身體本能反應,你是人類2.013版本中的一員。對於我們所有的人來說,憤怒會導致心率加快,血壓升高(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愛生氣的人常常會患上心髒病)。因此,我們需要調整呼吸。憤怒和焦慮只有在特定模式的呼吸下才會“控制你”—一般是十分急促的,更加淺短的呼吸。因此避免自己這樣做控制情緒試試這樣做: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4

  慢慢深呼一口氣,然後閉氣大約五秒鐘。

  慢慢深吸一口氣,把精力集中在你的橫膈膜上。吸氣直到你的肺部完全充滿空氣。

  然後在用更慢的速度吐出一口氣(差不多數到20)當你這樣做的時候,想像你在從頭到腳的放鬆你的身體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5

  堅持這樣做,努力通過專注於呼吸來放鬆自己的情緒。

  恐慌的情緒一般伴隨著簡短的、急促的和微弱的呼吸;生氣總是伴隨著持續的、有力的呼吸;冷靜通常伴隨著緩慢的、平穩的呼吸;快樂往往伴隨著持續穩定的呼吸時刻抬起頭。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6

  確實是這樣的,假如有人告訴你隔壁的房間有一個抑鬱的人,你會聯想到什麼樣的圖景?是不是想到了一個坐在角落裡的人,重重的倒下,臉上滿是失落的表情,幾乎一動也不動。很有可能你的心情會通過你的身體行為表現出來,由此改變你的身體狀況,也改變你的性情想想解決的辦法。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7

  你多久一次聽見有人通過跑步的方式來發洩他們的壞心情?基本每時每刻都有吧。再重申一次,讓你的身體來說話。通過分泌內啡肽,它能幫助你把所有的壞心情一掃而空。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8

  出去散散步。

  是的,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真正的意義是,要想控制你的情緒,先調整好你周邊的環境。走出去做點別的什麼事情。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狀況惡化了,站起來走一走讓你的周圍環境轉變一下,才能確確實實的讓你的大腦得到一點放鬆。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9

  你起初也許不想做其他的事情,很想坐下來好好消化那些讓你覺得傷心或是快樂的東西。我不想告訴你這個事實,但是這樣做確實是不好的。拿起電話給朋友打電話,聽一些歡快的音樂,或是簡單的跑跑腿做些徒勞無益的事情。自己給自己找一些可以分心的事情。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10

  冥想。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冥想是作為一種使外在世界安靜下來,使人冷靜下來的方式為人所知。它能幫助你清除雜念,使你即使在沒有冥想的時候也能變得更加專注和集中。但它也僅僅只能從表面上平撫你的“負面”想法,而不能從內部根本解決。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11

  換而言之,你的意識流從“自我”中被抽離出來拿到外面。科技研究通過腦電成像和核磁共振成像證明冥想的高手能停止自己的思考,比較不可能整天整夜困在自己的情緒裡。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12

  用更積極的方式開始一天。

  沒有人一醒來就想:“今天我會過上很糟糕的一天。”很多人醒來但一點也沒有提前想想今天的一天會怎樣過。嘗試這樣想:“今天一定會是特別好的一天!”通過這種方式,你能夠用一種積極看待生活的觀點來開始你的一天。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13

  嘗試和每個人都積極友好的相處,在每一天給你自己設下簡單的小任務。比如說,“今天我要吃五份健康的水果或蔬菜”或是“我要向那個我喜歡了好多年的男孩或女孩笑一笑。”實現你的目標—即使是很小的目標—能給你一種成就感,還有一種更好的掌控自己的感覺。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14

  告訴別人你的感受。

  最好的解決困擾你的問題的方式就是找別人傾訴一下,即使是和你的狗說一說。將事情說出來能讓事情更清楚明了,常常能幫助你想出一些解決困境的辦法。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15

  有時,當我們和別人交流的時候,我們最終能意識到我們自己變多麼的荒唐。重複故事能使你逐漸明確相比那些真正的更大的問題,你的事情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糟。當你得知你朋友的父親患上癌症的時候,突然你的男朋友和你分手這件事看上去也沒有那麼糟了。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16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怎麼回事你知道啦,生活中很多人無法克制自己的負面情緒,不僅讓同事朋友感覺難以相處,也讓家人不知所措,甚至深受傷害。除了以上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很可能是因為飲食中缺乏營養素。如果發現自己控制不住地煩躁,不妨反思一下自己的飲食是否沒有達到營養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