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母情結的表現面面觀

  首先我們先來系統的了解一下什麼是戀母情結,戀母情結(Oedipuscomplex),中文翻譯為“伊諦普斯情結”、“俄底浦斯情結”、“伊底庇斯情結”。在精神分析中指以本能衝動力為核心的一種慾望。通俗地講是指男性的一種心理傾向,就是無論到什麼年紀,都總是服從和依戀母親,在心理上還沒有斷乳。所謂“情結“是指情感上的一種包袱(人稱mamaboy).

  戀母情結起源於古希臘羅馬神話與傳說。傳說底比斯國王拉伊俄斯受到天神的譴責和警告:如果他讓新生兒長大,Oedipus他的王位與生命就會受到危險。於是他不得已讓獵人把兒子帶走並殺死。但獵人畢竟是凡人,他動了惻隱之心,只將嬰兒丟棄。丟棄的嬰兒被一個善良的農民發現並送給其主人養大。多年以後,拉伊俄斯去朝聖,路遇一個青年並發生爭執,他被青年殺死。這位青年就是俄底浦斯。俄底浦斯破解了斯芬克斯之謎。被比斯人民推舉為新一代的國王,並娶了王后伊俄卡斯特。後來底比斯發生瘟疫和飢荒,人們請教了神諭,才知道俄底浦斯殺父娶母的罪行。俄底浦斯挖了雙眼,離開底比斯,四處漂流。

  當然以上所說的只是個傳說,據心理學家分析,戀母情結每個人都會有,特別是對於男人,當一個男人走向成熟後,擇偶和對異性的審美標準都會或多或少受到自己母親的影響。MRM羅列整理出一系列從有母親範的女明星到戀上比自己大很多的名人明星。再到熒幕上的超級辣媽形象,以及反映戀母情結的電影。深層探討戀母的奇妙心理和至親感受。

  好萊塢的帥哥們選擇女友或太太其實早有標準:看看他們的母親,就知道他會迷戀哪種女人!常說“夫妻相”,其實不是毫無根據的。據科學研究,不少男人傾向於選擇跟自己母親長得相像的女人,如此一來這個女人在外表上多多少少與他有了幾分神似,好萊塢不少一線帥哥名流證明了這樣的說法不是空穴來風。看看他們的女朋友,再對比一下他們母親的照片,你就知道哪種女人才是他的“戀愛終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