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小便發黃正常嗎

  尿液是人類新陳代謝正常的需要,我們需要經由泌尿系統把體內的廢物排泄出來,所以從很多程度上人們可以從自己的尿液顏色上來判斷自己的身體狀況究竟如何,正常人體的尿液多為淡黃色,但是有不少男性發現自己的尿液發黃。那麼,男人小便發黃到底是怎麼回事?尿液發黃的原因有哪些?

  1、透明帶淺檸檬色

  健康尿液的顏色是越清越好。讓尿液變清需要多喝水,如果一天堅持喝8杯水,你的尿液應該呈現健康的顏色,水分可以從茶、水果以及蔬菜中獲。

 2、蒲公英黃

  可能你剛起床在腎臟裡積存了整個晚上的尿液,通常都是這個顏色。因為腎臟在夜間產生的尿液比較少,加上一夜的睡眠使人體處於相對脫水狀態,所以,清晨的尿液顏色較深,氣味比較重。這些都是正常的。一般你喝過水之後,下一次尿液的顏色和氣味都會有所好轉。

3、橙黃

  服用過量的維生素B會導致尿樣呈橙黃色,減少維生素劑量後尿液就會轉清。如果你習慣服用維生素B片劑的話,每天的服用量最好不要超過1片。

 4、寶石紅

  一些帶有天然色素的蔬菜水果,比如甜菜根、山莓和胡蘿蔔,都會使你的尿液呈現紅色。但是這現像只是暫時的,多喝幾杯開水情況就會慢慢還原。

  其實,由於尿液中含有尿色素,所以,正常小便的顏色應該是白色或者稍微有一點微黃,常常表現為淺黃色。若是顏色太黃,也不一定是疾病導致,但是也不能排除疾病的因素。

  男人小便發黃是怎麼回事?7大原因!

  尿是我們身體大循環裡的清道夫,其主要成分有95%水和5%代謝物,因此完全可以通過尿液的顏色來辨別身體的健康情況。

1、喝水太少

  小便的顏色也可隨著喝水多少而使尿液有深有淡。喝水多,尿多,尿裡的尿色素所佔的比例小,顏色就淡。喝水少,尿裡的尿色素比例大,顏色就顯得黃。但如果伴有身體的不適,或經過喝水調節後仍舊沒有太大緩解,則需要引起重視了。

  2、濫用藥物

  尿液的顏色經常受藥物的影響,可能是藥物導致的小便黃,如食用了維生素B、利福平、痢特靈、滅水滴靈、大黃等中西醫過程中,可出現尿液變黃的情況,一旦停止服用,隨即消失,無需多慮。

  如果一個人長期服用某些藥物的話,也會導致出現小便發黃的情況,比如長期大量服用三黃片、維生素B,都會引起小便的暫時發黃。如果是這種情況下所引起的小便發黃,只要在平時生活中多注意增加飲水量,或者是將藥物的服用量減少,就能很好的緩解這一症狀了。

 3、疾病原因

  腎炎、腎氣不固腎虛可以引起尿黃。

  急性發燒或上吐下瀉的病人,因水分會隨汗或糞便排出,尿就會濃縮減少,而尿色素沒有改變,這樣小便的顏色就顯得很黃。

  當肝或膽發生病變時,膽汁會從尿道排出,使尿液呈深黃色。肝炎患者的尿液也會呈現濃茶狀的顏色。此外泌尿器官化膿時,也會排出黃色混濁的膿尿。

4、食物影響

  一些人如果經常長期大量的食用像甜菜根、山莓、胡蘿蔔等蔬菜,同樣會導致出現小便發黃的情況。這是由於在這些蔬菜中,都含有天然色素,如果經常食用的話就會導緻小便發黃。生活飲食中,如果飲水量過少或者是吃一些過鹹的食物時,也會導致出現小便發黃的情況。

5、肝膽疾病

  患有肝膽疾病的人多半都存在有尿液泛黃的情況,這是這類患者最為常見的一種症狀,除了有小便發黃的症狀之外,同時患者還伴有疲乏無力、厭油、食慾不振等症狀。

 6、生活習慣

  如果日常生活習慣不科學的話,同樣會導緻小便有顏色。比如像經常熬夜、過度勞累、飲酒過量、過度用腦以及過度用眼等,這種情況並不需要什麼特殊的治療,在平時只要多注意休息以及適當的飲水,就能有效的緩解了。

7、泌尿疾病

  膀胱炎或尿路感染等病症的人群同樣也會存在有小便發黃的情況,而且小便還伴有很重的氣味。不但如此,這類患者在排尿的時候還會出現疼痛感。

  溫馨提示:小便時能夠排除體內毒素的,所以如果男性出現以上尿液顏色異常以及是否有刺痛感等不適的症狀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治療。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喝水,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利尿的果蔬,也可降低患有尿路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