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之間愛和性哪個更重要

  性與愛哪個更重要?這個問題在中國的出現時間大概並不長。因為在中國傳統的倫理教育中,性是為了延續後代而存在的,具有更多的功力性。

  愛情這個由荷爾蒙異動引發的心理波動,如此捉摸不定,卻永遠會令人縱身撲入。正因為它無任何規律可循,因此成為世上頭號熱門難解課題。不管你生活在哪個年代,對於愛情而言,都免不了有一些迷思。而幸好從人類誕生的那一天開始,就有很多科學家為了破解這道謎題而不懈研究,這才能用一種純粹的科學態度,揭開一個個愛的謎題。

  在一次酒會上,你遠遠地望見了一個英俊的陌生人,他對著你微笑,你也回報微笑。在你還未意識到時,你就掉入了愛的陷阱。在接下來的幾周里,他開啟了你的世界,朋友和家庭被你忽略了,你的腦海裡總是會出現他的影子。你幾乎變得有些神經質了,直到有一天,你突然爆發了,只是因為他忘記給你打電話。

  為什麼愛情會對你有如此巨大的影響?為什麼有愛你的人(但是你不愛)和你愛的人(但是不愛你)?愛情永遠是個謎,但好在隨著科技的發展,愛情中的某一類謎題已經被學者們解開了——

  兩性間的吸引,有什麼規律呢?

  通常,我們都趨向於被和自己相像的人吸引——相貌出眾的人喜歡外貌同樣出色的人,而那些成長於某種家庭背景下的人也會青睞和他/她出身相似的人。專家認為,這種狀況出現的原因是由於人潛意識中的“平衡”觀念,進而形成一個穩定的結合體。舉個例子,一個知名的歌星會被一個有名的球星所吸引,因為他們都擁有名利。但如果我們忽略人的家庭背景、外貌以及銀行存款,只考慮人的個性和本心的話,那麼“異性”相吸則是兩性相互吸引的根本。“我們總是對那些看上去有些’神秘’、對自己有’挑戰性’的人感興趣,進而愛上這樣的人。”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人類學教授HelenFisher說。

  外表到底有多重要?

  外貌對於男女雙方來說都很重要,但對於男人來說,女性的外表在他們心目中的位置更重要。“男人的大腦處理視覺信息的能力更加活躍。”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臨床教授LouannBrizendine說,“而在女性的大腦中,通常會更快地整合各類信息,其中也包括外貌,但外貌所佔的比重並不是很大。”

  愛會讓人上癮嗎?

  愛會令我們體內發生巨大的化學反應,其表現很類似於“癮君子”。研究表明,陷入熱戀的人體內的血清素水平會比戀愛前降低約40%,這樣的人會表現出類似強迫症患者的一些症狀—比如,熱戀的人眼前會隨時出現那個人的音容笑貌。另外,這些人體內的皮質醇釋放量升高,這種在應激狀態下才會釋放的荷爾蒙能讓人隨時保持警醒,提防情敵的“入侵”。

  2005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剛剛墜入情網的人的大腦中,製造並分泌多巴胺的區域會特別活躍,這種神經傳遞素會讓人出現上癮的表現,而賭博的人大腦中多巴胺的分泌也會增加。因此,無論是“愛情癮君子”還是賭徒的大腦活動都是相似的。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人類學教授HelenFisher解釋說:“處於熱戀狀態的人總是缺乏滿足感,這促使他們積極地追求戀愛對象,直到獲得對方同等的愛情付出,他們體內的化學反應才逐漸恢復正常。 ”

  當一段戀情中止以後,“脫癮”的狀態會很明顯地表現出來,多巴胺水平下降,人的情緒低落。由於血清素的水平不像多巴胺那樣能夠很快恢復正常,還是處於較低的水平,因此失戀的人還是會出現一些類似強迫症的情況。專家認為,正是由於這些荷爾蒙的不平衡改變,導致失戀的人出現冒險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