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婚姻保持婚姻角色的彈性

  夫妻雙方在家庭裡,有著各自不同的心理地位。相對丈夫來說,你的角色是妻子;相對兒子來說,你的角色是母親;而相對於父母來說,你的角色是女兒或兒媳。

  由於傳統文化的影響,塑造了人們對家庭中的婚姻角色的傳統看法。“男主外,女主內”,“嚴父慈母”、“陽剛陰柔”等等,就是常見的夫妻角色模式。現代婚姻要求夫妻雙方在家庭生活中既注意自己的角色地位,同時又要不斷豐富愛情生活中的內容。只有保持角色彈性,婚姻心理才能相融,愛情之樹才能常青。

  那麼,什麼是角色彈性?

  所謂角色彈性包括三方面涵義。

  1.角色支持。

  妻子理解、支持丈夫的各種心理需求,丈夫也同樣理解與滿足妻子的感情需要,這就是良好的角色支持。比如,有位女青年,因為膽小,下中班後不敢獨自回家。婚前,男友不管夏日秋雨,冬雪夫寒,幾乎每當她下中班,總是等在廠門口送她回家。婚後,男方還是這樣做,但慢慢地接送少了。於是妻子說丈夫變心,丈夫感到委曲,結果爭吵不休。這裡就有一個相互的角色支持問題。

  如果做妻子的能諒解丈夫的角色表現,懂得天天候接對丈夫的確是個負擔,口角、爭吵也許不會發生了。丈夫若能理解妻子要求候接,一方面是因為膽子小,另一方面還有些女性“撒嬌”的意思。她如果理解妻子的這種角色要求,相互的感情自然隨之增進。

  角色支持還大量的表現在夫妻間的職業生活、業餘生活和家庭生活中。丈夫一段時間工作確實忙了些,對家庭關心少了些,妻子能支持嗎?妻子出於工作需要,有時社交活動多了些,丈夫能理解嗎?諸如此類,都存在角色支持問題。

  2.角色滲透。

  儘管“陰柔陽剛”的婚姻狀況在現實生活中不乏其例,且也有充滿甜情密意的。因為沒有角色區別婚姻也很難存在的,已婚者多數都是一種體驗,女性往往希望從丈夫身上獲得安全感,絕大多數男性期望妻子身上獲得溫柔感。這些不同的角色期望是很正常的,而且有利於婚姻關係的完善。

  然而,這是否意味著做妻子的就可以事事依賴丈夫,做丈夫的就不需對妻子溫柔體貼了呢?並不是。現實生活中,相當多的丈夫指責妻子“嘮叨,無能”,豈不是要求妻子“陰柔亦剛”嗎?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有自己的感情需要,尤其是當人受到挫折時,更需要對方有柔有剛,因此,男人需要支持的時候,妻子適時的剛強,丈夫將感激不盡。

  3.角色互換。所謂角色互換,即:妻子扮演丈夫的角色,丈夫扮演妻子的角色。

  新異刺激,是一種心理需要。長期從事一種角色,也會感到煩膩。現代家庭,夫妻雙方都具有一定追求成就的動機。往往在一段時間丈夫忙於事業,妻子做“賢內助”;另一段時間妻子心於自學,丈夫也可以做“賢內助”,彼此適時地進行角色互換。在婚姻生活中,也有的夫妻有意識地互換雙方的角色地位與責任,由此體驗對方的酸甜苦辣,這對於婚姻關係的改善是有益的。你如果渴望獲得甜蜜的婚姻生活,可以在“角色彈性”方面探討其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