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依賴症的症狀有哪些

  飲酒歷來與人的興致有關,有借酒消愁愁更愁的,有神清氣爽喝酒的,總之,酒的消費因風俗習慣、地理區域、氣候條件以及經濟狀況,在世界各地不盡相同。那麼,發展到酒精依賴的症狀有什麼?

  少量或適量飲酒,可使人愉悅,緩解緊張情緒,減輕焦慮。但是,一部分人經過長期飲酒後,酒量會逐漸增多,出現一系列的臨床症狀,這就表明已經罹患一種特殊的慢性病——酒精依賴。雖然酒依賴的發生和個體素質有關,但是應該強調的是,青少年更容易形成酒依賴,因此,青少年絕對不應飲用任何含有酒精的飲料。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判斷周圍的人是否對酒精有依賴呢?就飲酒模式總結了一些常見的表現:

  1.視飲酒為生活中最重要或非常重要的事,在心中佔據中心地位,念念不忘。

  2.飲酒量較初期飲酒時逐漸增加。

  3.飲酒速度增快。

  4.經常獨自一個人或者是背著家人偷偷飲酒。

  5.以酒當藥,用來解除情緒困擾。

  6.有藏酒行為。

  7.酒後常常有遺忘表現。

  8.無計劃飲酒,常常出現酒後誤事的現象。

  9.晨起飲酒,俗稱“睜眼酒”,部分人甚至會在夜間醒來後飲酒。

  10.睡前飲酒。

  11.喜歡空腹飲酒,飲酒時不吃主食且很少吃菜。

  12.在情況允許的時候選擇酒的品牌。

  13.因飲酒與家人爭吵,影響家庭和睦,或因飲酒影響工作。

  14.曾經戒過酒,但時間不長又舊病復發,不能控制。一般來說,如果一個人的飲酒行為出現上述表現中的三條以上,即高度懷疑酒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