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禁忌:衝突時別找外人

 1、不要胡亂猜疑。

  不要以為你對愛人的想法和感覺瞭如指掌,十有八九,你會出錯。在婚姻危機中,常常出現這種情景:捕風捉影的懷疑讓兩個人都變得憤怒、難以溝通,最後關係破裂。

  建議:取一張紙,按照直覺直接完成句子“我猜愛人會認為我(對我)”。然後,跟愛人驗證猜測的正確性。結果你會發現很多猜想都是錯的。遇到疑問時,最好的辦法是直接問他。

 2、不要認為愛人為你做的事理所應當。

  對愛人表達感激非常重要,要消除三大消極態度:權利感、不切實際的期待和故作健忘。

  建議:寫下愛人為你所做的大事小事。自問是否對這些事情表達過感謝,表達方式如何。堅持表達感謝1週,你會發現其中的變化。

3、不要相互埋怨。

  “全是你的錯!”“你讓我做的,因為你,事情才弄得一塌糊塗!”如此的埋怨很容易說出口。而“我該負什麼責任”之類的話則很少出口。埋怨實際表達的是指責和威脅,對方也自然會以牙還牙,導致矛盾升級。

  建議:寫下你對愛人埋怨的話,然後捫心自問,自查責任,最後雙方商量尋求解決辦法。

 4、不要胡亂解釋。

  “我現在算是理解你為啥這麼挑剔了,你就像你爸爸。”這類貌似理解愛人行為動機的分析只會導致憤怒。

  建議:先了解自己生氣的原因,學會以開放和愛護的方式去傾聽愛人的觀點,以目光等非言語方式讓愛人明白你在認真傾聽,最後提出建設性建議。

 5、不要害怕說“不”。

  犧牲自我感受而一味滿足對方的做法,看似有益,實則是不真誠的表現。而缺乏真誠的婚姻很難有親密可言。

  建議:實話實說更能贏得愛人的信任,加深夫妻感情。不妨按難易程度列出所有害怕告訴愛人的事。之後,從最簡單的一件開始,試著告訴愛人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