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男人的社會關係被婚姻固定。

  有些和離婚男人結婚的女孩子覺得不能適應的就是這一點。她們對這種狀況沒有預想,當男人的一隻腳走出了婚姻,另外一隻腳還停留在過去的社會關係中的時候,她們不能接受這種無法獨占一個男人的狀態,痛苦和糾紛往往就會在這時候產生。

  婚姻不是個人的,是社會的,具有強烈的社會屬性,尤其是在中國這個傳統文化底蘊深厚的國家。也許國外可以瀟灑的到了結婚的時候才通知父母(也不都是這樣,在家族觀念比較強的國家也和咱們國家差不多,注重父母的意見,也需要醜媳婦見公婆),但是中國怎麼行的通呢?基本上從戀愛開始就要知會家長,結婚更是要得到父母的首肯,絕大部分還要接受父母的捐助,到時候父母還要在親朋好友中廣泛宣布:我家張小三李小四要結婚娶媳婦了。大擺宴席,廣招賓朋,收禮隨份子,新媳婦紅包彩禮改口錢,那是一個都不能少。你說在這樣的氛圍中締結的婚姻,你能好意思一抹臉就裝著自己不認識伴侶的爹娘親朋,關上門自己自己做自己的小日子?

  不能夠!從此以後你不僅是誰的老公老婆,還是誰的女婿媳婦,更可能是誰的妹夫連橋姑姐嫂子,還可能是外甥姑爺侄媳婦三姑媽的四舅母,社會關係簡單點的家庭可能會一些事情,要是你遇上一個注重親情,以大家族為榮的家庭那你就甭想躲起來獨善其身。願意不願意的都要跟著聚會、應酬,親不親的都要敷衍、交際,逢年過節的就鬧哄哄的一堆人,你不高興,就是不合群。你的朋友也變成了他的朋友,他的同事你也得熟悉著,否則那天他不回家你連個聯絡電話都找不到,他要是有了辦公室戀情你連個告密的貼心人都沒有。

  要說過日子不容易就不容易在這種千頭萬緒的俗事上,看著都是瑣碎和無聊的,但少做了哪一塊都可能會造成矛盾和影響。有了孩子的兩個人更是變成了孩子的爹和娘,永遠都有一個紐帶聯繫在一起,不管婚姻關係繼續還是放棄都無法改變這樣的事實。

  昨天老公看電視劇《馬文的戰爭》,我在旁邊掃了幾眼,聽見劇中離婚的馬文說:我是孩子他爹,我不管他誰管,不管楊欣(他老婆)嫁給誰他都是我兒子,我都得管。這實在是一句大實話,老婆可以是別人的,但孩子永遠是自己的,只要孩子是自己的,那麼在婚姻終結之後還會有一定程度的聯繫和交流那就是在所難免的事情了。無人能夠改變。別的社會關係也是,就算離婚了,難道你就能一刀兩斷的切斷所有過去和伴侶公用的社會關係和人際關係嗎,你們擁有太多共同的東西了,而有些是無法放棄的。

  有些和離婚男人結婚的女孩子覺得不能適應的就是這一點。她們對這種狀況沒有預想,當男人的一隻腳走出了婚姻,另外一隻腳還停留在過去的社會關係中的時候,她們不能接受這種無法獨占一個男人的狀態,痛苦和糾紛往往就會在這時候產生。

  如果你想要單純的生活,那麼其實離婚男人是無力給付你這些的,他們注定就是複雜的,承擔了太多前史往事,無法輕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