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上是“相敬如賓”還是性冷淡

  對他們這種老夫老妻來說,相敬如賓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再也不能體會’床頭吵、床尾和’的那種感覺了……”,她惆悵地想,年輕的時候,兩個人熱血熱心地總有說不完的話,就算吵架,也是吵得滋味無窮,再有什麼天大的不愉快,真的是互相擁抱、親熱一下就煙消雲散了,心裡,不會裝太多問題。

  可是,這些日子以來,不知是不是因為經濟景氣不好,大家都活得沒什麼力氣,生活中瀰漫著一種”隨便啦”的氣氛,他們不再堅持什麼了,不再吵架了,同樣的,他們也不再親密了。

  每天夜裡,當她做完瑣事準備上床,卻發現他不是還在看電視、看報紙看到很晚,就是早已在床上呼呼大睡;她直覺他在逃避她,逃避肌膚相親的可能;他把她晾著。

  有時,她試著主動探詢,卻換得他尷尬的一笑:“唉,唉,沒有什麼精神欸”──這究竟是什麼意思啊?他今年剛剛五十,應該還沒有到全然清心寡欲的程度吧;又或者,他是什麼地方有毛病?她建議過看醫生、還是試試偉哥,他立刻否決,說自己沒有什麼問題,只是提不起勁兒罷了。

  他的冷淡漸漸激活她的重重疑雲:難道野食吃飽了?她挑明了問,他氣嘟嘟地否認了。他們之間本來是無話不談的,可是,自從完全沒有性生活之後,很奇怪的是,好像連一些私密的談話也沒有辦法繼續了,她因此感到十分惶恐,因為她覺得他們之間不只是失去閨房之樂而已,不再做愛的婚姻生活,呈現的是一種全面的疏離──尤其,他曾經是那麼需索的,並不是慾望很低的那種人,不再渴望她的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她不相信他真的只是太累了而已,她開始偷窺:手機有沒有特別的留言;下了班沒有直接回家的比率有多高;晚回家的日子裡,有沒有顯露出一種詭秘的疲憊;穿著打扮有沒有異常……沒有,真的沒有。他一切如常,除了不再和她親熱,他基本上還是好好地扮演著老公和父親的角色,只是更沉默了,安靜地一個人做自己的事情。

  那麼,唯一的解釋是:他不愛她了。在排除了外遇的可能之後,這個推測也同樣令她抓狂,不論他現在是不是另有出口,對她來說,不愛了,就是一種災難。

  此外,她還有更深一層的問題。雖然傳統上男人對性有比較多的冀求,但這並不表示女人無欲,其實女人自有一套床笫之間哲學,她其實總是很細膩地在觀察著她的男人對她有多高的興致,女人會用這個來評斷自己在一樁愛情里或者婚姻裡,還保留了多少吸引力──別說女人不在乎性,她在乎,因為這是愛的標記;更何況,她也到了慾望甦醒、熾熱的年紀了,相對於老公的淡淡然,她卻覺得自己的內在有一股強烈的渴望。

  唉,老天真會開玩笑。年輕的時候,她慾望很淺,夫妻間事也總以“讓老公很滿足就好了”作為目標;如今,她進入一個新的、需要的階段,另一半卻似乎懶了、厭了──怎麼她和先生間的性愛階段,就這麼難配合呢?

  到底先生是不能還是不為?從先生總帶著抱歉的神情,她讀出了他的困境,但他並不多談;有好幾個深夜,她按捺住被他的冷淡挫折後的受傷心情,一點一滴誘導他說出心裡的話。也許,在生理上,五十歲是男人還可以是生龍活虎的,然而,對許多男人(至少對他就是如此)來說,這個年齡也是人生的一個關口──向前看,事業上能夠再衝刺的機會不算太多了,而此時此刻,經濟前景又是如此不確定,好長的一段時間以來,他幾乎生活在一種茫然與害怕中,他覺得自己就要這樣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地老去了,他不能夠做些什麼以減緩歲月的流逝;他對什麼都提不起勁兒,混沌而且恐懼

  聽完他的陳述,她內心湧出了憐愛,伸出雙手擁他入懷,什麼都沒有說,兩個人就這樣靜靜地靠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