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親”的孩子易患心理疾病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報導,研究發現,孩子出生時父親的年齡越大,孩子長大後出現心理疾病和學業問題的風險越大。

  心理疾病指的是自閉症、注意力缺陷多動症(ADHD)、精神病和躁鬱症(bipolardisorder)等;學業問題則是指考試不及格、學歷低及智商測試表現差等。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和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對瑞典1973年至2001年出生的260萬名孩子進行了研究。

  他們通過比較有相似生長環境的兄弟姐妹的數據發現,孩子出生時父親的年齡與日後孩子的心理疾病和學業問題密切相關。

  研究顯示,45歲男性的孩子出現躁鬱症和自閉症的概率,比20歲至24歲男性的孩子高出25倍和3.5倍。此外,較年長父親的孩子出現注意力缺陷多動症的可能性,也比年輕父親的孩子高13倍。研究報告第一作者、印第安納大學副教授多諾弗里奧說:“這一發現讓我們震驚。”

  他表示,父親生育年齡與孩子相關問題之間的關聯比之前研究認為的要大得多。

  全球無論男女的生育年齡在過去40年裡增加了許多。以美國為例,女性首次生育的​​年齡已從1970年的21.5歲提高至2011年的25.6歲,男性則增加了約3歲。

  多諾弗里奧說,他們的發現並不意味著較年長父親的孩子必然會出現問題。但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年長父母的孩子容易出現問題,在人們作生育等決定時,醫學研究界應告知這些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