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開“克隆戀情”的陷阱?

  你或許愛了很多年,或許不記得愛過很多人,但回顧漫漫情路,你卻猛然發現其實你一直在和同一個“他”或者“她”談戀愛。他們個個那麼相似,只是換了姓名、電話、住址、頭銜……每一段新戀情都伴隨著一個“恰似故人來”的開始。頻繁遭遇克隆戀情,到底是為什麼?如何才能不讓克隆戀情變成感情陷阱?

  1愛上的都是帶我“數星星”的男人

  30歲的Vivi在2011年末開始了一段新的戀情,在此之前的各種感情糾葛和小曖昧,連她自己也數不清有多少宗了。第一次戀愛的對像是中學同學,他在高中3年里為她織了9999個幸運星,不是很帥,但很會傳情達意,富有浪漫精神;第二次戀愛在大學一年級,因為他陪她在北京郊區的密雲水庫邊看了一晚上星星;第三次戀愛是去內蒙旅遊,邂逅了正在拍攝月色的某攝影記者;最近一次戀愛是和江西老家的舊年相識,當對方煲電話粥到凌晨3點,掛完電話直奔機場坐了最早一班飛機給Vivi送早餐時,她感覺眼前劃過一道閃電,亦如2002年和某男同系一條圍巾走在中關村的大街上,街邊突然飄蕩起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場雪》。

  Vivi說,對於她而言,每一段戀情不僅有著相似的開端,也有著差不多的結局,因為適應不了浪漫和激情過後的平淡,所以每一段感情最終都只能無疾而終。

 2愛上的都是翻版周慧敏

  34歲的新哥是廣州某機關單位的一名公務員,年前剛剛新婚,老婆是一名剛剛從日本留學回來的工科女生,有著白皙的皮膚、飄逸的長發、高高的個子和文靜的氣質。結婚喜宴上,所有的同學都在驚呼:你老婆和你的初戀情人長得太像了,都是翻版周慧敏啊。新哥笑言自己體內彷彿安裝了一隻“感情過濾器”,他這些年愛上的都是具有相似特徵的她,不僅形似,而且神似。

  據新哥回憶,高中時,他曾和同宿舍的男生討論過哪位女明星最適合當老婆時,他當時就說要娶周慧敏那樣的,從那之後一直在找自己的“周慧敏”,如今終於如願以償。

 3愛上的都是暴力男

  秋月年僅27歲,卻經歷了四次戀愛,一次婚姻。小時候她父母感情不好,父親還經常打母親,所以從懂事的時候她就開始下定決心,要找一個愛她的男人好好地生活。但事與願違,她一直逃不開暴力男。

  “第一次戀愛是一個一起打工的同鄉,剛開始時對我關懷備至,慢慢地開始疑神疑鬼,尋釁吵鬧,在第二次動手打我之後,我以換一個城市打工的方式結束了那份感情。之後的兩次戀情,都大同小異,戀愛對像都是情緒波動大、脾氣暴躁的暴力男,可以溫柔如水,但發火的時候翻臉不認人,控制不住情緒打人。”秋月的最近一段感情是一年前,奉子成婚,但由於孩子出生時夭折,前夫開始酗酒,兩人從吵架發展到動手,最終也以離婚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