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爸爸帶孩子,這樣的孩子才更優秀!

  家庭教育中,父親參與得越多,孩子在學校就會取得更好的成績,在社會上也容易成功。為什麼會這樣呢?男女的性別差異大,父親參與的越多,越能與母親互補,彌補女性教育的偏頗。

  母親以女性特有的感情細膩、做事認真仔細、性格溫柔去影響孩子,通過講故事、教唱歌、玩玩具等給了孩子很多的關懷與呵護,這是功不可沒的。然而,缺乏男性教育往往會使孩子表現出多愁善感、性格懦弱、膽小怕事以及性格孤僻、自卑等特點。男性教育恰恰彌補了這些不足。男性的特點往往是堅韌、大膽、果斷、自信、豪爽、獨立,這些對於女性來說略顯薄弱,這就顯示出了男性教育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爸爸帶孩子,好處是什麼呢?

  首先在怎麼教育孩子這件事上,爸爸心裡比媽媽更“有譜 ”

  大多數母親對孩子都是有較高期望的,但在實際教育中,母親往往顯得無計劃。但那些寧願在家裡照顧孩子的父親,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更強的目的性。想要培養孩子哪些品質,發展哪些方面的才能,父親心中一般都是有計劃的,而母親在這方面就要差一些。

 其次在教育內容上

  父親的知識面也相對廣於母親,而且在史、地、哲上父親往往精於母親。因此,父親給孩子講得更多的是歷史故事、各地民情風俗、英雄人物等。而母親則一般都給孩子講童話,涉及史、地、哲較少。這在拓寬孩子視野、豐富孩子知識上就稍遜一籌了。

 第三教育方式上

  父親一般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動腦做事,而母親則比較喜歡幫孩子做他們力所能及的事;父親對孩子提出的無理要求態度一般都比較強硬,而母親則時常心軟。父親帶孩子上街,看的東西多,零食吃得少;母親帶孩子上街,看的東西不多,零食卻吃得不少。

 第四身體素質上

不用保持乾淨

  因此對孩子玩泥土、挖沙子往往抱支持態度。英國科學家發現,孩子太乾淨對身體並不好,他們的研究結論“臟”孩子更健康。這是因為人如果太乾淨,很少接觸細菌和病毒,體內無法產生抗體,一旦有大量病菌侵入就會被打倒,因此“一塵不染”對孩子成長並不是好事。這樣看來男性對孩子衛生問題的寬鬆態度反而有助於孩子的成長。

運動

  喜歡帶孩子去跑步、游泳、攀岩、打球,不但養成了孩子的運動習慣,對健康有益,而且無形中就鍛煉了孩子的意志力。

  第五性格培養上

  母親總想保護孩子,不讓他們受到任何傷害。她們不讓孩子參加有一點危險的活動,她們總擔心孩子會不小心碰著了、摔著了、累著了,她們使孩子更柔弱、更膽小一些,但父親卻不同。

自立

  男性喜歡自力的感覺,所以會教育孩子也要自立。父親往往不是對孩子包辦代替,而是鼓勵孩子獨立處理問題,因此對孩子溺愛的成分就比較少。有時孩子摔倒,並沒有哭,可是母親卻趕緊跑過去把孩子扶起來,又是拍土,又是揉,硬是把孩子的眼淚揉出來了。而父親往往不是這樣,他們會說:走路怎麼不注意,站起來,往前走,我相信這次一定會走好。孩子並沒有哭,而是站起來就往前走,父親在後面拍手說:真勇敢!真勇敢!從而使孩子充滿了自信。

  敢於冒險

  男性喜歡冒險,因此父親對孩子的冒險行為也會適當給以鼓勵,如果孩子從高台階往下跳,母親往往會嚴厲批評,可是父親就不是這樣,他會伸出大拇指,對孩子說:真棒!

探索精神

  男性喜歡探險,和孩子在一起往往會搞些探索性的活動。如果孩子把玩具拆開,母親往往會罵他一頓。而父親卻常常不以為然,甚至會和孩子一起拆玩具,滿足孩子的好奇心,然後再教他把玩具裝好。另外,父親對新生事物比較感興趣,這也會激發孩子對新事物的興趣。男性一般比較愛下棋常常和孩子在一起下跳棋、軍棋、象棋、圍棋,可以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

  動手能力

  相比母親讓孩子做家務就是掃地、擦桌子,父親更愛和器械打交道——和孩子一起用錘子、刀子等工具去修理東西,製作玩具,培養了孩子多方面的動手能力。

  忍耐力

  如困難、飢餓、勞累等等,認為這些是人生必有的經歷,孩子碰到這些困難沒有什麼了不起,應該讓他自己去克服。這樣的劣性刺激對孩子的成長十分有利。

  父親帶孩子固然好,但是許多家庭中,父親的角色卻是缺失的。

  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做家庭教育諮詢的來訪者基本都是母親,這就說明,在教育子女這個問題上也許出現了“陰盛陽衰”的現象。在中國的家庭教育中以母親為主的佔50%,以父親為主的佔20%,平分秋色的佔30%。不少爸爸把教育寶寶的責任推給媽媽,自己則躲個清閒,其實這樣做不好。

  當問及一些父親淡出家庭教育的原因時,有的答:工作太忙,沒時間管孩子;有的說:脾氣不好,沒法跟孩子生那個氣……看來好像都有理由,其實他們忘記了古訓“養不教,父之過”。

  缺少男性教育,孩子的性格、情感、意志、思維方式等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我們的孩子現在受到母性教育已經夠多了,嬰兒時多是母親餵養、照料;上幼兒園全是女老師的教育;小學、中學階段基本上也是女老師教育為主;缺乏男性教育往往會使孩子表現出多愁善感、性格懦弱、膽小怕事以及性格孤僻、自卑等特點。父親的缺席,使得孩子的性格缺陷難以得到及時的彌補,在孩子需要父親的指點時,卻把孩子推給無助的媽媽。

  長此以往,若寶寶心裡感到爸爸對他不負責任,有事時也不向爸爸徵詢意見,爸爸的威信就會越來越低,孩子的性格缺陷就越來越難彌補。父親們懶一時,躲一時,卻恐怕要後悔一輩子。

  在這一點上,筆者想到了在第一部《大宅門》中,七爺白景琦和妻子黃春生了一個兒子叫白敬業。在爸爸管教孩子稍嚴厲的時候,媽媽黃春總是太愛護孩子,總說“孩子還小”,不忍心懲罰,也拿不出管教的辦法,只一味縱容,所以讓孩子躲過一劫。白敬業長大了之後性格懦弱不爭氣,和他父親完全不同,也許正是這個道理。

  合適的做法是,父母兩人誰都不要溺愛或者太暴政,都要人性且講原則,而且,兩人要拿出統一的一套原則來,都要堅定不移地執行。

  父愛如山,母愛似海,父親與母親在家庭教育中各有優勢,必須做到陰陽互補、平衡,才能對孩子的成長有利。母親們偶爾也要放手,讓父親們多照顧孩子,父親更要主動參與,除了能讓孩子變得更優秀,也能令家庭關係更加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