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眼中的“婚齡”

  一般徵婚者會從自身年齡出發思考配偶年齡要求。從世界範圍上來說,即使各地文化差異很大,但是男性一般會選擇比自己年輕的女性作為妻子,青春期的男子偏好比自己稍微年長的女性。由於我國婚姻法以及計劃生育法的規定,調查年齡取樣從23歲開始。從調查圖表所得,隨著年齡的增長,男性所期望的配偶年齡差距相應減小,三十多歲的男性偏好選擇比自己小約5歲的女性,五十幾歲的男性則偏好選擇比自己小10到20歲的人。

  該所心理諮詢師胡展鴻分析,我國男性與世界趨向相近,同時又有3個特點:1、“男大女”的觀念在國內相對寬鬆,60歲前的單身男性均有不介意女方比自己年齡大的情況。2、60歲後的男性對年紀小的女性配偶需求大於世界水平。3、中國男性對異性的年齡要求標準較寬,而且隨著自身年齡的增大,對異性的年齡限制更少。

  調查中顯示,我們以前認為“女性18-22歲時最受歡迎”的傳統觀念已經改變,27-33歲的女性才是最受歡迎族群。其中,26-30歲是最受男性偏好的年齡段,26歲之前以及30歲之後集中程度不高。

  知性“熟女”的確越來越受歡迎,但讓她們較為困擾的是,對男人來說,年齡還涉及到生育力的問題,尤其30-40歲的未育男性徵婚者在要求對象時很注重年齡這一點。同時,不能忽視的是,男性對女性的偏好集中在一個窄小的年齡區間,那就意味著當女性錯過了高吸引區間的年齡段,其吸引力將會銳減。而女性地位的提升,關注自我發展的卻容易忽略環境因素以及異性擇偶的想法,往往到了30歲左右事業小成的時間才發現生活的缺失。該年齡段的女性理想配偶年齡已經踏入了三四十歲,他們對於異性的關注更多轉移到了生育方面,雖然這個年齡階段的男性並不會排斥30歲左右的女性,但是,注意力更多的是放在20多歲的女性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