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婚症人群背后的心理小秘密

  一種在醫學上被稱為“都市恐婚症”的病讓一些新人們止步於婚姻殿堂的門口,因為擔心未來的婚姻生活和將來的不幸,於是他們望而卻步了。每逢週末總能在街上看到設計新穎別緻的婚車和耀眼的新娘、新郎,特別是最近,絕對就是一個結婚高潮期。除了彼此的愛,其他方面我們彼此並不熟悉,我只見過他的家人兩次面,而且從來沒有好好聊過,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走入他的家庭,想到這兒我就很害怕… …”

  恐婚的女人普遍是理想主義者,她們所期待的是一種完美的生活。

  對於婚姻她們大多根本沒有想過是怎麼回事,對“嫁”這種儀式的嚮往遠遠超過對嫁的結果―――婚姻的嚮往。也就是說她們所謂的想結婚,只是想得到“嫁”這樣一種儀式,而不是嫁過之後的婚姻生活。一旦提到婚姻生活,她們往往會呈現出恐慌的表情。一般情況下女性擔心的是婚後最初的家庭生活,其中包括和公公、婆婆、小姑及其他家庭成員關係的處理和協調;因為不會做家務,而擔心別人挑剔自己。

timg (49).jpg

  她現在真的很擔憂,將來要變成一家人,男方的家庭能不能接受自己?

  兩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與事業,生活在一起不會衝突嗎?她說:“我們相識在別人的生日舞會上,幾乎就是一見鍾情。我們年齡都不小了,相處了一年後覺得彼此非常合適,分開的每一分鐘都很想念對方。前幾天他笑嘻嘻地抱來一束玫瑰花向我求婚,我特別激動,發展到這一步結婚似乎是惟一的出路。所以他求婚是意料之​​中的,我答應得也很痛快。可在領結婚證的時候我猶豫了,結婚也被迫暫時擱淺。除了彼此的愛,其他方面我們彼此並不熟悉,我只見過他的家人兩次面,而且從來沒有好好聊過,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走入他的家庭,想到這兒我就很害怕……”

  “恐婚症”是一種很有代表性的現代社會心理疾病。

  現在的年輕人多是獨生子女,一直以來都是習慣接受別人的關懷,自己並不擅長照顧別人和承擔一些責任。當他們想到建立一個家庭需要夫妻共同承擔責任和義務,還要處理好與另一方家人的關係,面臨新環境和新關係,聽到周圍的人講一些婚姻生活負面的東西時,就會產生一種焦慮和緊張的情緒。這種社會氛圍使尚未走入婚姻的人們感到一種無形的壓力。對婚後生活的過多考慮在面臨婚姻時的表現形式就是對結婚的恐懼和逃避,很多人因此推遲結婚,甚至寧願獨身,也不願意“受罪”。

timg (50).jpg

  謹慎對待婚姻的想法是對的,但因為謹慎而放棄婚姻是不可取的。

  結婚並且能幸福生活一生的人有很多,如果你不去嘗試,怎麼能體會到婚姻帶來的快樂呢?婚姻是一雙鞋,合不合適只有自己知道。如果你拒絕穿鞋,也許避免了因為鞋子不合腳而磨出血泡,但也可能因赤足行走而踩到釘子上,到那個時候,你或許會意識到,婚姻其實也是對愛情的一種保護。

timg (51).jpg

  結婚是件美好而浪漫的事,可在這溫馨一片的情調裡有的婚姻卻被蒙上了“玫瑰灰”。一種在醫學上被稱為是“都市恐婚症”的病讓一些新人們止步於婚姻殿堂的門口,因為擔心未來的婚姻生活和將來的不幸,於是他們望而卻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