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欲太強的婚姻大多很失敗

  婚姻只容得下兩個人,於是愛情的世界就變得狹窄起來,很多情緒沒地方發洩,愛人便成了唯一的接收對象。有些人控制欲很強,總是忍不住向對方發號施令,最後落得個婚姻失敗的下場,確實,控制欲太強的婚姻大多很失敗。

  誰都不願意被人控制,因為在別人的控制之下,自己就做不了真實的自己,自己都沒權利做自己,又談何快樂呢?再者,當被人控制著按他人的命令去做事情的時候,我們極易產生一種低人一等的挫敗感,心理肯定是不平衡的,現代社會是一個追求平等的社會,我憑什麼要聽命於他人?並且,在這種被控制的婚姻裡,被控制的一方往往無法感受到尊重,尊重本就是人們最渴望的基本精神財富,沒有尊重,相當於沒有權利,沒有身份。

  如果在這個狹窄的愛情世界裡,本身只存在兩個人,而其中的一個人還要控制另一個人,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情,這個世界只剩你和我,而我,卻還要替你而活。愛情講究平等與尊重,當你把對方像個僕人一樣地使喚時,他也就不算是你的愛人了,尤其是碰到一些他打心底里不願意的事情,你覺得他還會心甘情願地聽你話嗎?每個人都是有原則的,觸犯了底線,他誰都不認。只要你發揮你的控制欲去控制對方,你就成了自以為高他一等的傻瓜,你願意和他在一起,他還不願意和你一塊呢!

  既然控制欲太強容易造成婚姻的失敗,那麼如何迂迴路線去拯救婚姻呢?

  換位思考。假如你是那個被控制的人,你心裡會怎樣想,是不是自己也會受不了?尤其當對方還是你最愛的人時,你打算一直對她百依百順嗎?也許一次兩次,你還會努力地容忍,只要他開心就好,可是時間久了,你難道願意一直受委屈嗎?你還會願意被她牽著鼻子走嗎?你還願意作為一個“僕人”去伴他左右嗎?若是你自己都討厭這樣的伴侶,想必你也懂得應該適可而止了吧。都說在愛情裡面情願把自己變得卑微一些,也要把對方看得很重要,如果你用一個低姿態的眼光去看待你的愛人,那麼你的愛情就會悄然離去。請在你想要控制對方的時候,換位思考一下,相信你絕不會喜歡受人擺佈的委屈感,更不會喜歡被人控制的約束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自我暗示。有些人就是有這樣的毛病,總是忍不住地想要去控制他人,以此獲得一種高高在上的成就感與優越感,從心理學角度來看,這是一種病態,那這個時候就需要用用心理療法來拯救你的婚姻了。在想要控制對方之前,冷靜下來,不要說話,自己在心裡默數五秒,深呼吸之後,你的控制欲會減輕很多,之後,你可以在心裡給自己暗示,如果你任由你的控制欲為所欲為,那麼你的婚姻將會面臨危險,感受到這種不安全,你的心會控制自己沉穩下來。

  控制欲是一種自私的表現,也許你在控制對方的時候覺得這是愛情裡的理所當然,卻不知道這是殘害婚姻的罪魁禍首。凡事都有個度,你可以以愛人的身份要對方為你做點什麼,但絕不是讓他聽命於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