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一起玩樂的婚姻更幸福

  丹佛大學婚姻與家庭研究中心負責人霍華德-馬爾克曼和斯科特-斯坦利自1996年開始對丹佛地區的306對夫妻進行長期調查,試圖找出夫妻一起玩樂與婚姻幸福的關係。他們最終選取了197對婚姻處於第二年的夫妻所做的調查問捲進行分析。

  心理學家馬爾克曼表示,玩樂與婚姻幸福之間關係顯著而密切,夫妻兩人在一起盡情玩樂的時間越多,婚姻越幸福。而一起玩樂對男性來說更為重要。調查發現,男性更喜歡把自己的“另一半”稱為“最好的朋友”。而諸如看電視、上網之類的個體活動,則對婚姻幸福無益。

  “對男性而言,一起玩遊戲或開展戶外活動是構建親密關係的最佳方法。但對女性而言,她們認為與伴侶親密聊天更有樂趣。”美國西雅圖和平大學心理學教授萊斯-帕勒特說。

  所以,男人常常因為女人不願和他一起玩遊戲或一起打高爾夫、看足球比賽而感到失望,而這些玩樂往往能激發男人更多激情和興趣。

  男性和女性對“約會”的定義也存在差異。“對女性而言,約會需要提前計劃,要求男性投入更多精力去設計、規劃,內容要豐富而充滿期待。”馬爾克曼說,“而從男性角度看,一起喝杯咖啡就算得上是一次約會。”

  一起下廚房重要的不是吃喝,而是在一起消磨時光

  有一句被當成幸福婚姻秘訣的話:“不用懷疑,順著紅地毯的方向,你輕易就能走進廚房。”還有俗語:順著男人的胃,你就能走進他的心。愛情常常就是兩人守在一張桌子上吃頓飯那麼簡單。

  時下許多夫妻,讓廚房永葆裝修時的清潔安靜,他們將自己的胃全都交付給飯店、外賣或是父母。很少有人會認為:廚房裡一次油煙味嗆人的合作、夫妻倆共同炒出來的幾個小菜、兩人你一口我一口地吃完所有的菜,是幸福婚姻的一劑妙方。

  華人導演李安,一生遇見了多少美麗絕倫的女子,可是他並沒有親身實踐他所導演的一部部纏綿複雜電影裡的情節。李安和妻兒住在紐約州拉奇蒙特的一個偏遠的別墅裡。簡陋安靜的別墅,院子後有一個大雞籠,因為太太喜歡養雞,於是李安就讓她養著,一回到家就和她一起給雞餵食、一起去尋找散落各處的雞蛋。喜歡家居生活的李安還掌管著廚房,為妻子和孩子做可口的中國飯菜,而他那並不會下廚的妻子,東奔西突地幫他打下手。李安說,這是他們婚姻幸福的秘訣。兩個人一起養雞、一起做飯、一起吃炒雞蛋。他說:“再顯赫忙碌的伴侶,都該拼命抽點時間一起待在家裡,兩個人一起去做一些事總是好的,哪怕這些事只是養一群隨處大小便的雞。”

  這才明白:為何“好萊塢最好的喜劇女演員”瑞妮·齊薇格,當年結婚4個月就慘遭丈夫拋棄。她的那位名氣不知要比她遜多少倍的鄉村歌手丈夫說:“她甚至不願在家里和我一起下廚房做飯。這樣的老婆不與我同心,我當然不要。”

  想想:你們一起在擁擠的菜市場裡去尋找新鮮的青菜,因為肉販短斤少兩,兩個人一起和販子爭得不亦樂乎;你們會為晚餐做幾盤菜、放多少辣椒才算過癮討論許久;你們兩人在廚房裡互相推諉又一起爭搶著鍋鏟;然後因為菜的好吃而哄搶,或者為不好吃而耍賴;再或者,藉著廚房誘人的油煙味,來一個纏綿的吻,甚至一場聲色犬馬的性愛,該有多帶勁兒。

  一起下廚做飯吧,就像兩個相愛的人,必須要一起協作才能做一場完美的愛一樣。把廚房也當做一個愛的練習場,一起做飯一起吃,一起嘮叨一起抱怨,這日子才能過得實在而圓滿。因為我們都是凡人,數著柴米油鹽的普通歲月,每天必須要應對的就是一日三餐。胃離心最近,胃妥帖了,心就幸福了。心幸福了,愛就永遠不會凋零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