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語言可以打造情侶間的親密關係?

  我們不再共同耕耘一塊地,今天的我們開口交談,頌揚言語溝通。我們天真地相信我說故我在。當許多患者抱怨我們不親近,我們從不說話時,他們是真心擁護以上的假設。在這個強調溝通的年代,親密關係已經被重新定義,不再是隨時間培養的深度了解和熟悉,即使是在沉默中也能培養。相反地​​,我們把親密關係想成閒扯淡的過程,包含自我揭露、放心把最私密的內心世界與人分享。

  當然,聆聽跟訴說一樣重要,接受傾吐的人一定是有愛心、能包容、不妄加批判的伴侶,換言之是個稱職的聆聽者,他們有同理心且證實我們所言為真。我們希望我之為我完全被了解、深受肯定,能完全被接納,也期待分享是雙向的。

哪些語言可以打造情侶間的親密關係? 2

  語言不會化為親密

  說這麼多,我想強調親密是談出來的的論述是有問題的,理由有幾個。言語的支配權往女性一面倒,曾一度使男人屈居劣勢。男性社會化的目的是表現、競爭、無所恐懼。在美國男性的養成過程中,表達感情的能力並不被看成是最重要的特點。

  容我大膽地說,表達感情的能力甚至不被認為是可取的特點,至少目前還不是。

   親密是談出來的這樣的論述無可避免地讓許多男人摸不著頭緒,於是他們往往被認為需要不斷地修養才行。

  我觀察到這些限制使得許多男人運用其他自我表達的方式。由於他們沒有發展出更完備的口語來敘述自己,身體便成了必備語言,也是親密感的導管。

哪些語言可以打造情侶間的親密關係? 3

  支持親密是談出來的的人(經常是女性,但並非一定),很難認同其他的溝通方式,因此當伴侶遲遲不吐露心聲時,會使他們有種被騙的感覺。

   你為什麼不跟我談?他們指責。

   你應該什麼都可以對我說才對啊,難道你信不過我?我想當你最好的朋友。在這種情況下,不開口的一方總是承受改變的壓力,而不是開口的那方需要多包容一點。

  這種狀況把非語言溝通的重要性降到最低,包括為彼此做點貼心的事、擺出引人注意的姿勢、通力合作完成某項計畫,或是一個無價的微笑、時機剛好的眨眼,即便那表達了默契和協調,尤其是在詞窮的時候。

  我認識艾迪好一段時間了,過去的他因為不能或不願敞開心房,使得女友往往在灰心之餘而甩了他。

  當他認識日本妻子紀子時,她幾乎不會說英文,而他則完全不懂日語,兩人的交往過程幾乎沒有交談。

  十二年後,身邊有兩個孩子的他回想當年: 我真的認為,沒辦法交談反而是交往順利的原因。我完全沒有要分享的壓力,紀子與我必須用其他的方式表現我們有多喜歡對方。我們常煮飯給對方吃,幫對方洗澡,我幫她洗頭,一起觀賞藝術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