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是鐵打的內心也同樣需要舒緩

  出場嘉賓任澎全國芳香委首席培訓師、資深芳香治療專家、芊柏集芳療工作室主理人

  任澎告訴記者,她的芳香療法工作室開業之初大多數是女性客人,可是沒想到3年過去了,卻有更多的女客人願意讓自己的丈夫來這裡解壓。如今,隨著一些有成就的男士英年早逝的消息頻見報端,對男性心理壓力的關注度也在日漸提高,人們也在急切地尋找有效的解壓手段。作為妻子,除了要給予丈夫適當的關懷和支持,當然也有必要選擇、接受一些更為理性、更為人性化的手段幫助丈夫緩解壓力。

  中國正在步入高心理壓力國家的行列,其中以中年的男人為甚。人到中年,除了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生存壓力,還有一層很微妙的心理活動:一般而言,男人到中年事業基本成定局,即使有“鹹魚翻身”也是小概率事件,心甘也罷,不甘心也罷,這個階段的男士對事業往往充滿著焦慮不安、無法認命的情結。

  當然,不擅長排解壓力也是讓男人成為高壓力人群的原因。曾經有心理學家認為,女人的眼淚是最好的心理治療方劑,而對於男性卻缺少了這樣的“專利”。男性是在社會、生物群體中好鬥的角色,而男人之間的聚會往往不是像女人的那種閨中傾訴,而是暗中較勁,比如誰誰的頭髮都掉了,誰誰的肚子開始發福了,其實這種對其他男士衰老的關注和某種程度的幸災樂禍,恰恰表明男人的內心也是纖細敏感的。

  芳香對於人的情緒有很好的舒緩作用,這已經成為都能接受的事實,當然對男性的心理解壓也有不凡的效果。原理很簡單,芳香能夠不經過神經中樞直接開啟大腦中杏仁核邊緣系統的美好記憶,這些美好的記憶可以激發下丘腦、腎上腺等內分泌腺體分泌令人舒緩放鬆的激素,從而對情緒、感受起到很美好的緩解。但是,芳香療法遠遠不是簡單地用精油,它需要極高的專業性,同時也蘊藏了很多藝術性的技巧,其實,解壓就是解壓,其核心就是放鬆,應該讓男性卸掉更多硬朗的裝備,讓笑容、肌肉、心靈更為柔和,做回孩提時代的夢境。所以,對男性解壓更應該用一些花香類精油:如玫瑰、苦橙花、天竺葵等,開墾一片心靈花園,真的就是簡單、有效的解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