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婚姻不需老人過分乾涉

  近日,湖南長沙一名婦人因不滿新婚三個月的兒媳婦拒跟兒子洞房,一氣之下爬到10層鬧跳樓,最後全靠消防員成功解救。

 事件回顧

新婚兒媳拒絕圓房婆婆要跳樓

  據了解,鬧跳樓的婦女姓秦,當時她在10樓露台上情緒激動,不停哭泣,說要跳樓。被消防員解救後她指出,32歲的兒子去年3月認識了一名張姓女子,並於10月結婚。但兒媳於婚後連手都不讓兒子摸一下,“結婚的時候,司儀說要接吻,她也不接吻!”結婚半個月,她又以丈夫打鼾聲太吵為由,跟他分房睡,之後一直拒與丈夫圓房,還說如丈夫有需要,可以到外面請小姐給他。

  秦女士和兒子懷疑遭張騙婚,要求跟張離婚,並取回8萬元人民幣禮金。張隨後接受采訪時解釋,因正在養病,才拒與丈夫同房,離開男方家里後收到不少辱罵電話,她表示願意協議離婚,至於禮金就要“看法院怎麼判,我們就怎麼退錢” 。

 情感分析

 兒女婚姻不需老人“以死相挾”

  中國一代又一代人都普遍認為自己的生活“無聊、無趣、無力 ”,這種氣質也深深影響了我們的愛情,這種“三無”現象,很大程度得“歸功”於父母的干涉,像這樣婆婆以死相挾“助力”兒子媳婦圓房的事情看起來有些極端,但是也反映出中國父母對子女婚姻的干涉程度依然很深。

  青島維情婚姻諮詢中心主任王青華,多年來一直從事婚姻諮詢與離婚訴訟工作,根據她的經驗,雙方老人“越俎代庖”在80後婚姻中越來越突出。王青華說,自己曾經遇到一個案例,一位岳母甚至給女婿規定了小夫妻每星期性生活的次數和方式,這讓女婿十分接受不了,進而提出離婚。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年王青華髮現“以前是父母們幫著子女操辦婚禮,如今父母操辦離婚的越來越多,大約占到了一半。”在80後夫妻發生爭吵等婚姻瑣事時,雙方老人也頻繁加入家庭大戰,在一定程度上激化了矛盾。王青華認為,夫妻爭吵避免不了,雙方老人還是應該理智地解決這一問題,給小夫妻更多解決問題的餘地。

  王青華也表示,父母的過度干涉,其實離不開子女的“無能”,現在的年輕人對父母過度依賴,習慣性地在自己父母面前“告狀”,抱怨對方的缺點。而父母聽了,誰也不願自己的“寶貝”受委屈,聚在一塊的時候難免就會直接或側面的批評一下。心平氣和的時候還好一些,萬一在氣頭上,父母的過度參與不僅起不到積極效果,反而讓原本的小矛盾變成不可調和的分歧。

  數據說話

男性比女性更聽父母話

  百合網剛剛發布的《2014中國人婚戀調查報告》顯示,三成左右單身人士因父母干涉有失敗的感情經歷。其中因父母導致感情失敗的單身男性佔33.5%,這個比例略高於女性的27.4%,說明男性更容易被父母的意見或建議所左右。

  在鳳凰網發起的一項主題為“你怎麼看父母干涉子女的婚姻性生活?”的調查中,有3.1%的人選擇“理解,畢竟父母生活的年代比較傳統,經驗也豐富,他們只是用曾經的經驗來引導我們”;高達71.9%的網友選擇“因人而異,大多數時間還是尊重父母的意見,但偶爾會有自己的婚姻性生活方式”;有25%的網友選擇“不能理解,結婚了就不應再受父母的管制了,何況是性生活,應該由自己做主,不能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