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男人的心理是否健康取決於…

  心理健康的標準折疊

  心理學家將心理健康的標準描述為以下幾點:

  ①有適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對自我的成就有價值感

  ②了解自己,肯定自己。

  ③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適度的主動性,不為環境所左右。

  ④理智,現實,客觀,與現實有良好的接觸,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擊,無過度的幻想。

  ⑤適度地接受個人的需要,並具有滿足此種需要的能力。

  ⑥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動機和目的,能對自己的能力作客觀的估計。

  ⑦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個人的價值觀能適應社會的標準,對自己的工作能集中註意力。

  ⑧有切合實際的生活目標。

  ⑨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能適應環境的需要改變自己。

  ⑩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愛人的能力和被愛的能力。在不違背社會標準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的個性,既不過分阿諛,也不過分尋求社會讚許,有個人獨立的意見,有判斷是非的標準。

  老人心理健康的標準折疊

  良好的心理素質有益於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老年人怎樣的心理狀態才算是健康呢?有關學者制定了10條心理健康的標準:

  ①充分的安全感。

  ②充分地了解自己。

  ③生活目標切合實際。

  ④與外界環境保持接觸。

  ⑤保持個性的完整與和諧。

  ⑥具有一定的學習能力。

  ⑦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⑧能適度地表達與控制自己的情緒。

  ⑨有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才能與興趣愛好。

  ⑩在不違背社會道德規範的情況下,個人的基本需要應得到一定程度的滿足。

  中年人心理健康的標準折疊

  1.感覺、知覺良好。判定事物不發生錯覺。

  2.記憶良好。能夠輕鬆地記住一讀而過的七位數字電話號碼。

  3.邏輯思維健全。考慮問題和回答問題時,條理清楚明確。

  4.想像力豐富。善於聯想和類比,但不是胡思亂想。

  5.情感反應適度。碰到突發事件時處理恰當,情緒穩定。

  6.意志堅強。辦事有始有終,不輕舉妄動,不壓抑傷悲,並能經得起悲痛和歡樂。

  7.態度和藹,情緒樂觀,能自得其樂,能自我消除怒氣,注重自我修養。

  8.人際關係良好。樂意助人,也受他人歡迎。

  9.學習愛好和能力基本保持不衰。關心各方面的信息,善於學習新知識、新技能。

  10.保持某種業餘愛好,保持有所追求、有所嚮往的生活方式。

  11.與大多數人的心理基本一致。遵守公德和倫理觀念。

  12.保持正常的行為。生活自理能力強,能有效地適應社會環境的變化

  1、超負荷的工作壓力

  很多被高強度的工作壓力所困,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下,且常常得不到及時的有效的調理,久而久之便會產生焦慮不安、精神抑鬱等症狀,重則誘發心理障礙或精神疾病。

  2、急功近利的心理傾向

  有些人對事業的追求有急功近利的傾向,他們往往經不起失敗的打擊。由於他們對成功的期望很高,且不想耗費太多的力氣,總想以小博大,希望事半功倍。可現實又往往不因人的主觀意願而改變,當然就容易失望、失落。也有些人因急於求成而拚命工作,不斷自我加壓,總是苛求自己,結果常常因心有餘而力不足導致失敗,並誘發抑鬱症、自閉症等心理障礙。

  3、投資受損後無法承受

  近年來,人們的投資意識不斷增強,但當長期的投入沒有得到期望的回報或資本嚴重虧損時,難免造心理失衡。強烈的挫敗感、情緒的劇烈波動、巨額資金的流失,極可能摧垮一個人的心理防線,有的人甚至因此而輕生。

  現代社會飛速發展、瞬息萬變,有些人卻因種種原因而難以適應。這種不適應包括很多方面:對社會的不公平現像看不慣,又因自己無力改變現狀而鬱悶、煩躁 ;對單位裡的分配不均看不慣,為自己的報酬偏低而憤憤不平;因信仰的蒼白而產生失落感、無歸屬感;因個人技能與現代化的差距而焦急、無奈等等。上述這些可導致人們產生“心病”。

  4、感情與家庭的變故、受傷等。

  失戀無疑是很痛苦的情感體驗,失戀的一方會因對感情的難以割捨而痛苦不已,失落感會加重心理失衡的程度,有些人因此產生心理障礙甚至是不理性的過激行為,給對方和自己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另外,對於離婚後的受損方往往經受不住家庭解體的打擊,造成心理傷害。一項相關調查表明,目前我國離婚人群中,感到心理壓力過重的約佔70%,這一群體非常需要心理的支持與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