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和他的破碎婚姻

  我和妻子認識的時候,還是生活水平很低的1979年,當時,我們在同一家國有大型企業當工人。1981年初,我們結束了一年多磕磕絆絆的愛情短跑,辦理了結婚手續。當年底,我們的女兒出生了。

  妻子從小失去了父親,母親改嫁後,她跟姐姐一起生活,養成了好玩、固執的性格。這些婚前我沒領教過多少,可卻導致了愛靜的我與她很少有共同語言,可生活還算幸福。

  到了婚後五六年,日子好過了,我們的婚姻卻越來越平淡了。除了有關女兒的話題,我們之間幾乎沒有什麼其他的深入交流。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妻子愛上了麻將,業餘時間大多消耗在牌桌上。我多次勸說,但收效甚微。矛盾一天天積蓄,終於在一個週末爆發了。

  那是1998年6月中旬,女兒即將面臨高考,我出差從外地匆匆往家趕,到家已經是深夜了,女兒正一個人吃著一碗醬油泡飯,桌上什麼菜也沒有。我一問才知道,她媽媽已經兩天沒有回家做飯了。我心裡又疼又氣。

  妻子臨近凌晨才回來,我劈頭蓋臉地責問她:“你到底幹什麼去了?”妻子滿不在乎地說:“沒幹什麼。”我的火氣更大了,說:“一個女人,通宵不歸,誰知道在外面乾了什麼!”

  妻子瞪著眼,氣呼呼地說了一句:“和別人上床去了!”我的腦子裡瞬間一片空白,衝過去打了她一個耳光。她沒有還手,邊哭邊狠狠地說:“你記住,我們的關係到此結束了!”

  冷靜下來後,我才意識到自己犯下了大錯。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月裡,我一再向妻子表示歉意,但她沒有原諒我,而且開始與我分床而睡。她說:“我的心已經死了,講得再多也沒有什麼用了。”

  我不斷找機會討好她,還給她講許多關於家庭團結和女兒成長的道理,最後她終於回到了我們的房間,可仍然不讓我碰她。

  儘管同住在一個房間裡、同在一個鍋裡吃飯,但我們的夫妻關係已經名存實亡。一天晚上,我開誠佈公地和妻子談了一次,並提出了3條協議:相互溝通;不干涉對方的愛好;不做對不起對方的事。談話結束時,妻子丟給我一句話:“為了女兒,先湊合下去吧。”

  可慢慢地,一些風言風語傳到我耳朵裡,說她與她的一位上司關係非同一般。我將信將疑,替她繳手機話費時,我請電信局打印了一份明細單。果然發現上面有好多同一個號碼的通話記錄。我假裝隨意地問過她,她都輕描淡寫地應付過去了。

  一個週末的下午,家裡的電話忽然響了,妻子在客廳裡接電話,我感覺她的聲音不對,就悄悄地拿起臥室裡的分機。原來是她上司的老婆打來的,她在電話中大罵妻子勾引她的男人。

  這個電話讓我又一次失去了自製力。我越想越氣,喘著粗氣在房間裡不停地來回走著。妻子站在一旁看著看著也緊張起來。

  她口氣溫和地叫我停下來,可我還是不停地走,並大聲喊起來:“把家搞成這樣,我要殺了他!”妻子一下子撲過來,緊緊地抱住我,嘴裡不停地喊著我的暱稱……

  也真是奇怪,妻子的幾聲呼喚很快就讓我平靜下來,當天晚上,我又一次向妻子重申了那3條協議,並特別強調了第三條:不做對不起對方的事。最後我對她說:“要離婚,也要等女兒讀完大學後。”

  這一次,她滿口答應了。自從女兒讀大學走後不久,我就買回了一台電腦。從那以後,孤獨的我把它當成了“最親的人”,所有的痛苦,我都毫無保留地向它傾訴。

  為了遵守協議,我不但不再乾涉妻子的愛好,而且還潔身自好、守身如玉,兩人相安無事。所有開支都實行AA制。妻子做飯,我就搞衛生;她買3次菜,我就也買3次;晚上她打牌到深夜,我還為她留著門。

  為了和她套近乎,一起看電視的時候,我有意去問她一些問題,儘管那些問題自己早就知道答案。她每年過生日,我總要買回幾個好菜,親手做給她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