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男女對婚姻是否畏懼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時光飛逝,一些70末80初出生的男男女女轉眼就到了三十歲。按照以前的觀點,三十歲還沒結婚成家,多半會被人說是“剩男”“剩女”“大齡青年”“困難戶”……,可是看看身邊,現在到了30歲還沒結婚的男女真是一打一打的,他們沒有那種“獨守空閨”的愁苦相,相反,他們都活得相當精彩,無論是在生活上還是事業上,他們都能夠獨擋一面,衣食無憂,而對於感情,他們認真、理性,寧缺毋濫。而放眼四周,社會對30歲卻仍然單身的男女也不再投以異樣的眼光,人們開始越來越寬容,慢慢理解了30歲並不是一個人追求幸福的門檻。

  那麼,30歲的男人和女人,他們在想些什麼?他們的感情處在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對於婚姻,他們是期待還是畏懼?

  且來看看這四個30歲男女的愛情故事。他們的故事本身,也許就是一個答案。

  主角1:美人如玉

  愛情穩定型

  30歲的男人和女人,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他們更加明白日子是為自己而過的道理,所以他們並不急著為了別人而改變自己。

  “我和我男朋友都是’三’字頭的人,無論是他的父母還是我的父母,都已經催我們結婚催了好幾年了,可是我們並不急。”“美人如玉”說。她容顏姣好,身材玲瓏有致,看起來只有二十七八歲的樣子,而實際上她已經32歲了。“美人如玉”繼續說,“一些身邊的朋友原先也很熱心地替我們著急,讓我們趁熱打鐵快點領證,可是看到我們不急不忙的樣子,慢慢也就習慣了。我和我男朋友的感情其實很穩定,我們早已認定對方就是要一起走過這一輩子的人,不過我和他都是很喜歡獨立的人,所以我們並不急著那麼早結婚,想先過幾年單身生活再說。”

  也許是有了穩定的感情作後盾,“美人如玉”可以全副身心都撲在工作上,在事業上小有所成,目前已經是所在單位的一個中層領導了。“美人如玉”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她告訴記者,這個春節,她和男朋友已經約定好,再過一年單身生活,明年兩人就結婚。

  主角2:藍色的夢

  同居試婚型

  30歲的男人和女人,考慮問題更加冷靜和理性。

  “原先覺得很了解一個人,可是過了一段時間,發現怎麼一點都不了解了?”“藍色的夢”很苦悶,迷茫和困惑都寫在他的臉上。他和女朋友談戀愛已經3年了,最近1年兩人住在了一起,雖然小日子過得挺甜蜜,可是難免還是有些磕磕絆絆,比如做菜的口味是按照他的還是按照她的,是吃米飯還是吃麵食,是開空調還是不開空調,朋友來借錢是藉還是不借,是要把自己所有的朋友都介紹給對方還是要留一點私人空間,對方犯了錯是要毫無保留的包容還是要堅持立場一定要對方道歉……所有這些都考驗著兩人的默契度。“考驗我們的似乎都是這些很瑣碎的小事,可是這些小事足以破壞兩個人的心情,時間久了,就會想,這個人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是不是真的合適自己?”“藍色的夢”坦言,他的愛情正在面臨嚴峻的考驗,“如果真的不合適,肯定會分手,不會因為已經31歲了,就將就著結婚,這樣只會害人害己,當然,在做出分手決定之前,肯定要經過充分溝通和慎重考慮的。”

  主角3:陳小姐

  單身期待型

  30歲的男人和女人,處理感情的方式更加成熟。

  “我追求平凡而真摯的愛情,能夠彼此懂得對方,理解對方,疼愛對方,希望這一段愛情,能夠有始有終,執手到白頭。”陳小姐給記者發的短信上,這樣介紹她對愛情的想法。

  陳小姐現在單身,但是正如她所說的,對於愛情的期待“只是一般”,“我有獨立的工作,衣食無憂,所以不會很著急地抱著找一個長期飯票的目的去交男朋友。”陳小姐說,正是因為到了30歲,所以看待愛情的角度才和以前有了不同,“以前只想著兩個人在一起開心就好,現在就會考慮得多,期待這份感情能夠有始有終,可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對待感情的看法不同了,處理方式也就不同。“如果一份感情擺在我面前,我不會再像以前那樣,什麼事都以自己為中心,無理取鬧,弄得大家都很不開心,而是會包容對方,體諒對方,給對方留有自己的空間。”

  主角4:小菲

  回歸本位型

  30歲的男人和女人,不會再會犯25歲的錯誤。

  小菲屬於美貌與才華並重的那一類女孩,年紀輕輕就進入一家相當不錯的外企,因為年輕氣盛,比較自我,又沒有太多閱歷,所以沒有抵擋得住公司一個已婚男人的攻勢,成為了對方的情人。剛當上“小三”的時候,小菲覺得一切都無所謂,可以沒有婚姻,沒有名分,沒有承諾,沒有將來,只要在每天上班的時候能夠看到對方,哪怕不說話,只是看上一眼,一切就足夠了。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年華似水,小菲發現自己的心沒有辦法再對一切都“無所謂”了。她開始渴望能有一個家,有一個能讓自己隨時依靠的男人。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折騰之後,小菲終於和那個男人斷了,這一年,小菲30歲。痛過之後,小菲決定開始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以前我只會想到自己,可是現在,我會從原配的角度去考慮問題,我發現自己以前真的很蠢!而那個背叛了妻子的男人也開始被我鄙視。”小菲說。年華逝去,30歲對於女人意味著什麼?小菲說:“如果說這段經歷真的對我有什麼幫助,那就是:30歲的我,不會再犯25歲的錯誤了。”

  旁觀者說

  支持派:

  “鳥在天上飛”說:有一次朋友聚會,朋友的爸爸說,女人到了28歲還嫁不出去的話,就不是“好東西”。這句話把我氣壞了,也惹怒了全桌的年輕人,因為大家算了一下,在座的基本上都到了28歲還沒成家。現在和以前已經有了很大不同,年齡不

  是唯一的硬指標了。

  “快樂的鯨魚”說:我給你算一算:18歲讀大學,22歲讀研究生,可能的話,28歲博士畢業,然後工作,折騰幾年,畢竟是剛出社會,還嫩著呢。這時候結婚,不見得老吧?

  “春暖花開”說:你看,最近的幾部電影《女人不壞》、《愛情呼叫轉移2》、《桃花運》,講的都是30歲左右的女人尋覓愛情的故事,有的成功了,有的被騙了,有的歷盡坎坷,有的一見鍾情……這麼多影片都在表現這一個主題,表明現在社會上,確實有越來越多的到了30歲感情還在漂泊的男人和女人,這已經是一個社會現象了,所以不能再用以前的眼光看待這個問題了。

  “太陽花兒欣欣向榮”說:我不支持28歲以前結婚,因為大家還不成熟,對婚姻也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想法,婚後後悔的可能性很大,所以,不妨到了28歲再考慮結婚的事。

  反對派:

  “女人小A”說:年齡這個東西,對男人無所謂,對女人就很殘酷了,所以女孩子最好是在自己最好的那幾年找個好男人嫁掉,就像股票,女人在年輕的時候,也就是股票價值最高的時候,後面就慢慢走下坡路了。

  “我愛吃橙子”說:不是有這麼一句話嗎,不同年齡段的女人喜歡不同類型的男人,可是無論什麼年齡段的男人,喜歡的都是青春貌美的女人,所以,女人還是要嫁得早點。

  “家長”說:我覺得男人無所謂,女人還是結婚早點好,這是人的自然規律決定的,女人25歲結婚生子是最好的年齡,如果30歲才結婚,過兩年再生小孩,身體恢復就沒有25歲時那麼好。

  “追夢的人”說:都說先成家再立業,我是有切身體會的,我現在35歲了,以前掙的錢也不少,可是因為沒成家的關係,錢都胡亂花了,房子也沒買,到了現在才後悔,如果我能早點結婚,現在就完全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