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搭配”的確幹活不累

  美國科學家曾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在太空飛行中,60.6%的宇航員會出現頭痛、失眠、噁心、情緒低落等症狀。經心理學家分析,這是因為宇宙飛船上都是清一色的男性。之後,有關部門採納了心理學家的建議,在執行太空任務時挑選一位女性加入,結果,宇航員先前的不適症狀消失了,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更具心理學分析指出,男性在女人面前表現,會更有成就感、。這是因為男性比女性更喜歡通過視覺獲得異性的信息,容貌、髮型等外部特徵都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對他們的感官造成衝擊,從而引起心理上的愉悅與興奮。

  第二點,男性的表現慾和征服欲往往比女性強,潛意識里希望得到異性的讚美和欣賞。一旦得到女同事的讚賞,男性心理上的成就感沖淡了工作帶來的勞累和壓力,所以感覺不到累。

  首先,所謂“同性相斥”,半數以上女性認為,女人心細如發,因此時時要小心謹慎。而和男性共事,不必為瑣碎的小事操心,更放得開,更有安全感。

  另一方面,女性的潛意識中也存在攀比和爭奪的慾望,向同性求助會令她們覺得“丟面子”或有“欺壓”、“佔便宜”之嫌。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則是,女性的心思遠比男性細膩,被同性關注和被異性關注的感覺是不同的。因此,得到男同事的關注或讚賞後,女性會覺得自己是優秀和出色的。這種心理體驗得到滿足後,她們便覺得有一個新的努力方向,工作中的委屈和勞累便會“大打折扣”。

  男女搭配也有前提

  在一個成功的團隊,有男有女固然不錯,但也受到某些因素的製約,把這些因素控制好,便可起到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

  首先,要平衡男女的比例。美國心理學家發現,“萬綠叢中一點紅”和“眾星捧月”都不能創造最高的工作效率,女性的比例至少應該達到20%。

  其次,雖然是“搭配”,但不要將曖昧作為提高效率的動力。如果摻雜過多男女之情,短期看確實可以配合得更默契,可久而久之,工作就會被私人感情所累,難以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