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婚前婚後的三字經

  有女同胞總結,婚前的男人最愛講的話是:“我愛你。”而婚後的男人最愛講的一句話是:“別等我。”同樣的“三字經”,在女人聽來心中滋味可大不一樣。想當年因了他“惟願此生長相依”的誓言,女人涕零著眩暈著嫁了他,期待著“山無陵,地乃合”的曠世姻緣。可誰想到婚後等來的卻是飯桌上冰冷的無人共進的晚餐和一顆同樣冰冷的心。男人真的那麼忙嗎?男人在夜色中尋找著什麼?

  工作性質決定工作方式

王先生,40歲,計算機公司經理

  干我們這一行的,提起老婆孩子,真的都有愧疚。一年在家吃不了幾頓晚飯,不僅要應酬客戶吃喝,有時為了攬到大客戶,還得投其所好,陪人家打保齡、搓麻、卡拉OK,有時一弄就是一整夜,早上回到家,正趕上老婆上班,孩子上學。有時候一天就見這一面。

  老婆孩子現在也習慣了,理解了,不理解也沒辦法,工作性質決定的工作方式。偶爾我早回去和他們一起吃飯,他們都高興得什麼似的,有點欣喜萬分的感覺。這讓我又感動又難過,雖然給他們提供了不錯的物質條件,但我也知道,他們更需要的是一個“丈夫”和“爸爸”。沒辦法,自古忠孝還不能兩全呢,等我不干這行了再彌補吧。

  其實老婆也有擔心,“徹夜不歸,不會是被哪個女人絆住了吧?”她經常這麼半真半假地問我。咱只能態度極好地做解釋說明工作唄。畢竟這種情況擱哪個妻子身上都不可能沒有一點兒懷疑和想法,這說明她在意咱,關心咱,這個好賴咱應該知道,不能嫌煩。而且有她提醒著,也讓自己少點兒犯錯誤的機會,現在的社會誘惑太多,老婆管得嚴點兒好。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家裡的夜晚很單調

戴先生,29歲,某期貨公司職員

  說實話,我經常晚歸,有時是因為必須的應酬,有時是想找藉口不想回家。為什麼呢?用這樣一句話概括就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家裡的夜晚很單調。

  我家住房不大,三間房,總共才50來個平方,卻住著我們兩口、一歲的孩子、還有一個保姆大姐。晚上聚齊了,真的是滿滿噹噹,連走路都不敢邁大步。再加上孩子一哭,老婆保姆一忙活,哎呀,我這個老爺們儿怎麼都瞅著多餘。

  怎麼不在家照顧孩子?也想啊,可那小傢伙兒有了他媽媽誰都不讓抱,不找我。再說,照顧孩子男人就是不如女人,笨手笨腳的,幹不好,老婆就急,嫌我什麼都不會幹,處在那兒等挨訓不如溜之大吉。當然得找個理由,加班啦,哥們儿聚會啦,反正她也顧不上管我。

  出去一般是和朋友聚聚,喝喝酒,打打牌,或者上上網,聊聊天,有時也到歌舞廳瀟灑一把。老婆有時也為我經常晚歸生氣,打手機找我,這時候可不能馬上回去,不然就是一頓數落,等她氣消了,孩子睡了,她也累了再回去,加上幾句甜言蜜語,很容易就哄過去了。

  有時候真的挺懷念和老婆談戀愛和剛結婚的時候,那時候二人世界多好啊。晚上下了班,要么一起回來做飯,要么街上溜達溜達,吃了飯一起看電影,那叫豐富多彩。現在,小傢伙一出世,老婆進入“媽媽”的角色很快,整天下了班就抱著兒子“心肝寶貝”地喊,我都成了多餘的人了。嘿嘿,別說,我還真有點吃兒子的醋。

  等明年搬了大房子,孩子也大些了,可能會好些吧。其實我還是挺想和他們娘倆在一起的。

只為早點幹出個名堂

李先生,32歲,公務員

  作為一個公務員,經常晚歸好像沒有什麼理由,在大家心目中,公務員是“坐班”的,上班來,下班走,沒什麼特殊情況應該按時回家。可我就經常晚歸,有時是加班給領導寫材料,有時是自己在辦公室看書充充電。我現在正同時讀著一個自考第二學位和研究生班,許多書要看,還有論文要寫,只有晚上加班了。

  我這人事業心較強,現在社會競爭挺厲害,壓力挺大,自己不抓緊不行。再說還有一分沉甸甸的家庭責任在肩上呢。愛人和我是大學同學,她也是挺上進的一個人,很支持我。孩子還小,正上幼兒園,雙方父母都在外地,家裡離不了她,為了讓我專心工作,她承擔了所有的家務,我挺感激她的。我想,等孩子上了學,我幹出點名堂後,也給她減減壓,讓她有個充實自己的機會。那時候,晚歸的可能就是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