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男人為何不想結婚

  在殘酷的現實跟前,不少男女止步在婚姻之外,不敢踏入婚姻這個雷池一步,生怕走進圍城就會葬送了多年甜蜜的戀情,葬送了兩人的幸福。談戀愛時,面對的只是兩個人的純潔愛情,而結婚簡直就是兩個家庭之間的“博弈”。

  結婚本來是件大喜事,但是從某種方面對於新郎及其家庭卻是一種“折磨”,從裝修新房,到操辦婚禮,再到婚慶儀式,很多方面都是男方一手承擔。如果碰上和氣的女方家庭還算幸運,要是碰上挑剔的人家就夠你痛苦的。

  剛新婚,男人們容易產生抵觸心理,這種並不是幼稚和不負責任,而是一種正常的內心衝動。很多家庭,尤其在中國,一旦男人到了二十多歲,家里人便開始催促其結婚,這是給男性們形成一種婚姻恐懼的開始,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對婚姻的想法還沒成熟,卻讓家裡父母這般敦促,讓自己在壓力底下更加抗拒婚姻。

  在一些婚姻關係中,青年男子的許多情感動結婚那天就開始走下坡路,會表現為神經過敏、焦慮和不知所措,因此想逃避現實。本來從現實中踏入婚姻,會讓人在一定程度上無所適從,而周圍的家人和朋友會對他的內心思想做出一種模糊的概念或者解釋,會讓他出現無名的內疚與恐懼心理。

  儘管在婚姻過後,自己在慢慢的探討下發覺並沒有如此恐懼,但是也會因為這婚前與婚後開始的一種心理恐懼,影響了雙方的感情。

  男人在戀愛中和結婚後,其態度、心理特徵是明顯不同的。男人在戀愛中,總會形成一種感覺,即女性是軟弱的,所以會普遍的關心照顧女性。女性也因為總是被“對喜歡的男人,不要太主動了”的觀點所教育,會表現出依存性和似乎很軟弱的樣子。

  可是,當妻子在結婚後的一段時間裡,也是一如既往的高高興興地為丈夫準備好飯菜,燒好洗澡水時,丈夫可能會自然而然的認為這是理所應當的,天定如此。如果有一天沒有這樣,他則會疑惑的問道:“為什麼今天沒有燒洗澡水?”在他看來,“我是乾活的,你是吃飯的”,這已經是一種模式了。

  直到有一天妻子也會請求,“偶爾也在外面吃一頓吧。”他便會在心裡開始嘀咕:“真是個愛亂花錢的人。”、“找了這麼個懶人我真糊塗。 ”男人結婚,多半是信賴一種現實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