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男人的婚外戀心理根源

  首先,儘管社會對男子性越軌行為的認同較女子寬容,然而道德價值至今仍是評價個人品格的主要尺度,即使在性觀念高度開放的西方發達國家,私生活也依然左右著社會名流的仕途、前程。

  況且男子總是更看重自己的社會角色和事業價值,婚外戀常常只是他們七彩人生中的一段浪漫小插曲,假若能兩全齊美、相得益彰的話,他們自然奢望魚與熊掌兼得,不想遊出這令人陶醉卻又險象環生的旋渦。然而,一旦與聲名、事業發生衝突,他們常權衡利害激流勇退、忍痛割愛,很少有為情人而犧牲自己好丈夫、好父親的名譽,甚至背負違反家庭道德的罪名以至自毀錦繡前程的癡情男子。

  其次,男子的性價值觀雖傾向多元、開放和博愛,但他們在做決定性選擇時往往較女子更理智、更現實。

  他們嚮往浪漫、刺激的婚外戀,卻更難捨踏實、清淡的婚內情,家花或許不如野花艷媚、醇香,但卻不失溫馨、素雅,也往往更耐看、受用;情人雖能給自己帶來如痴如醉的新鮮感,然而這種羅曼蒂克的愛雖沁人肺腑,但畢竟太缺乏安全感。況且有婦之夫在偷嚐禁果時,大多沒有與情人結為並蒂蓮的預期目標,因此,婚外戀常常只是為他們超負載的、緊張的社會角色增添些快樂、鬆馳一下神經,為他們制式化的乏味單調生活添加些調味品和點綴而已,一旦面臨兩者必居其一的選擇時,他們大多寧背放棄這鋌而走險的浪漫愛情,而回到世俗、平靜的現實中來。

  再次,由於男子未必在婚姻危機時才誤入禁區,不少人只是自控力較差、一時衝動而“失足”,因此他們對婚外戀人大多只是“動情”而沒有“動心”,也較少全身心地投入感情。

  況且現實生活中稱職的妻子遠多於丈夫,有婦之夫在家庭中大多並不缺少基本的生理和心理滿足,也不缺少甜蜜、幸福,當他們在情人處頭腦發熱或出於無奈做出“休妻”的承諾後,回到家中面對現實,又常因妻子勝任家庭角色而自知理虧,欲言又止。

  加上一旦東窗事發,妻子往往把攻擊目標指向第三者而寬恕丈夫,甚至以加倍的柔情去感化丈夫,這更讓丈夫汗顏、疚愧,以至幡然悔悟並“棄新戀舊”。其中,也有些丈夫雖與妻子性情不合,但由於妻子平時含辛茹苦充當賢內助又無甚過錯,或者妻子曾為自己做出過犧牲,而如今自己地位變化,不忍傷害處於弱勢的髮妻,或迫於規範壓力,無勇氣沖出婚姻圍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