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性向變化萬千

  隨著時代的進步性別性向也是變化萬千現在單是要認清對方的性別傾向,就得花上不少心力。而且許多時,花了苦工才發現不對頭,太不划算。

  metrosexual講的是這類男女的性生態,顯然,也是只有在metro——大都會才有的性態度:越來越難辨大家的性向,如果真有不變的性向的話。大都會消費與慾望流轉得快,五時三刻都不一樣。

  若說metrosexual是前衛尖端的性態度,那我們的祖先也就夠前衛不凡。其實中國歷史上從來也不避男男之親,而同時享有男女夫婦關係。要算是女女金蘭,只要不是大鑼大鼓要明媒正娶,中國還是有這空間。

  由男女外型品味大同討論,去到更深層次的性向的大同無國界,我們無疑處於一個沒有既定立場的性生態紀元。

  過往你從衣著外表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向,而今已不能。更甚的情況是:就算你問對方,或者你知道對方過往的“戰績”如何,你也不肯定對方以後都從一而終:一生一世就只向一種性向負責。

  是啊,現在已不問對一個人可否一生一世,而是能否對一種性向一生一世?或者這想法古已有之,那麼是現今大都會的生活,令大家更為放任自由地表達這種想法與行為。

  譬如說:如今男女相對平等了一些,女性經濟能力提升,再不需過分依賴男人去建立家庭與提供安全。再進一步:女性待女性,更為知心。也因為今天的男子再浪漫不起來。我一直忘不了那個以往極其女人味的艷光女性朋友。她過往經歷的都是男歡女愛的激戰血拼,戀上有婦之夫,酒吧跟人爆酒瓶,用搶奪男人來平衡自己自以為高質素卻未得到對等賞識的不平心態。

  她跟每個男人(並且多是製服職業)的每一次戀愛都是一場失掉的慘戰。而後她在另一個女人身上找到幸福。

  她路過街角只是瞟一眼一台筆記本,一個月後,她在女伴為其於半島酒店舉行的生日宴中,拆開而重見那筆記本。伴著四人小提琴的拉奏。她在一個同性身上體驗到從未有過的浪漫。而事情並未完結。

  我這位朋友依然約會男人。不否認有一點是為了性。或者她還未完全過渡到全同性的性愛感受。我當然不是說女女之間的性總不及男女間的享受,我說的只是:在這個浮蕩的大都會,人們正用著各適其適的性向、對象、多元化的性與愛的態度,去滿足不同的身心需求。所以今天的性向宣言是:每個人可能潛在都是雙性戀的。今日是異性戀者,只不過我們到目前為止,剛巧是異性罷了,但這並不預設日後的選擇就一定是異性。在這個限制與界線越發不清的都會,我們只可信靠自己的感覺。

  我稱之為戀愛存在主義:每一次都是一個重新的決定。不錯是很累的,但人們的任性與自由已回不了頭。為了省時,不妨標明今天閣下的性向,請掛在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