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有“產後抑鬱症”

  男性產後抑鬱症,可以產生很嚴重的後果,比如造成家庭的破裂,乃至傷親害兒;比如誤入歧途,劫掠賭博等等。其直接原因往往是作為一家之主的男性,為了解決家庭經濟問題,而做出各種意想不到的事情來。

 男性何來“產後抑鬱症”

  通常而言,所謂產後抑鬱症,是指婦女單方面的問題,但也有不少研究顯示,產後抑鬱症正在不斷擴散到男性身上。有一位莫先生,原本在一間大酒樓任職廚師,就在這間酒樓結束營業令他離職的那一天,他的太太誕下他們的第一個嬰兒。本來這是人生的一大喜事,但他卻在高興之餘,自然而然地擔心往後的日子和生活的重擔,這樣一來,精神壓力隨之不斷增加,使他的脾氣日漸暴躁,而且出現失眠,有時整天悶悶不樂,甚至為了些小事而和太太爭吵不休。

  經濟增長,社會發展,高科技日新月異,難免對一些低技術低收入的人造成衝擊,也在不知不覺中導致男性產生產後抑症。以上述莫先生的個案來看,即是一個明顯的例子。歸根結底,莫先生癥結完全出在精神壓力之上。

  男性產後抑鬱症,可以產生很嚴重的後果,比如造成家庭的破裂,乃至傷親害兒;比如誤入歧途,劫掠賭博等等。其直接原因往往是作為一家之主的男性,為了解決家庭經濟問題,而做出各種意想不到的事情來。

  此外,還有一些不為人所注意的變化,導致男性產生產後抑鬱症。一般而言,女性產後或多或少都會把相當部分的精力花費在嬰兒身上,精神依託也會由丈夫轉移到嬰兒,從而分薄了對丈夫的親切和柔情。這樣的變化對於女性來說或許是無可厚非,但對於男性卻是一種打擊。一些感情破裂的個案有時並非因為婚外性、第三者所造成,而是因為產後抑鬱症所引發。

  如何有效解決問題

  對於男性產後抑鬱症,只有從其原因尋找缺口,才能徹底解決。辦法有:①失業的要努力尋找工作,儘早解決經濟支柱的問題。有時在解決這一問題後,其他的症狀會隨之全部消除;②多與親人朋友溝通,暢言自己的心病何在。有時點滴的溫暖,足以救援一顆不斷被冷凍吞噬而墮落的心;③主動找心理醫生輔導,從心理學上找出癥結所有,可以少走好多彎路。

  男性如果不幸患上產後抑鬱症,並且出現終日困擾不堪,精神恍惚,食慾減退等症狀,應盡快諮詢醫生的意見,尋求早日解決問題的辦法。一味自暴自棄,對於解決問題並無益處。

  男性產後抑鬱症,似乎尚未引起人們的重視,甚至有人單純將之歸入精神病的範疇,而忽視了詳細地分析其病變原因。因此,不論病人本身抑或醫生,都應對這一類邏輯性病持以小心、認真和積極的態度,才能更快更好地取得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