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男性到底吃什麼好?

  男性朋友人到中年,不止在工作上是中堅力量,在家庭中更是頂樑柱,因此壓力也比較大,在壓力影響下,身體難免會吃不消,各項生理機便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減退,免疫功能和內分泌功能逐漸下降,心、肺、腎等內臟器官功能也在不知不覺地減弱,再加上工作繁忙、壓力大、運動時間少等多種因素,使現代男性多受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這“三高症”的困擾。

  大量調查結果表明,飲食結構對高血壓、中風的發生和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過多的鈉鹽、大量飲酒、膳食中過多脂肪的攝入,均可使血壓升高。另有研究表明,有經常熬夜習慣的人易患高血壓病,甚至發生中風。人體內的兒茶酚胺分泌增多,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臟負荷加重。肥胖的人發生高血壓的機率比體重正常的人多2~4倍,並且肥胖的高血壓患者比體重正常的高血壓患者更容易患冠心病。另外,吸煙與大量飲酒都會導致高血壓。煙霧中的有害物質可損害動脈內膜,引發動脈粥樣硬化,並刺激交感神經引起小動脈收縮,使血壓升高。飲酒量越多,血壓水平就越高,長期大量飲酒還可引起頑固性高血壓。

 “三高”男性的飲食應該怎樣調理

  “三高”男性的飲食應限制脂肪攝入,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糕點、甜食,多食新鮮水果、蔬菜、魚、蘑菇、低脂奶製品等。

1.碳水化合物補充

  適宜——米飯、粥、麵食類、芋類、軟豆類

  應忌——番薯(產生腹氣的食品)、干豆類、味濃的餅乾類。

2.蛋白質補充

  適宜——脂肪少的食品(嫩牛肉、豬瘦肉、魚)、蛋、牛奶和牛奶製品(鮮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製品(豆腐、黃豆粉、豆腐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