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心理學:心動等於真愛?

 1.戀父/母情結——愛上大齡的TA

  姐弟戀現在並不稀奇,但是有的人喜歡的對象卻是自己父母般年紀的人,這種戀母情結或戀父情結也是很普遍的。在心理學上看來,有戀母情結的人,是因為有跟父親作對以競爭母親的傾向,但同時又因為道德倫理的壓力,容易產生自我毀滅以解除痛苦的傾向。

  2.黑暗效應——光線昏暗的地方容易產生愛情

  相比起敞亮的地方,在光線比較暗的地方較容易產生愛情。很多情侶約會時多會選擇浪漫的西餐廳,這個是因為在光線較暗的場所,約會雙方都看不起彼此的表情,很容易減少戒備感而產生安全感。在這樣的情況下,彼此產生親近的可能性也會跟著變高。

  3.首因效應——初次見面很重要

  初次見面是很重要的,首因效應說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第一次交往時留下的印象,這種印像很容易在對方頭腦中形成並佔據著主導地位的效應。所以第一次見面印象好的,以後發展的可能性也會更大。

 4.古烈治效應——男人為什麼總喜新厭舊

  古烈治效應說明了男女思維之間的差異,男女雙方都會有自己思考問題的角度,後來這也就演變成了男人見異思遷的著名心理學效應、男性在心理上有喜新厭舊的傾向也不是什麼人格缺陷,而是因為有著深刻的生理和心理基礎。但是人總是有良知、道德的,所以也能靠著這些東西脫離最基本的本能反應。

 5.吊橋效應——心動不一定是真愛

  吊橋效應指的是當你一個人提心吊膽的走過吊橋的一瞬間,抬頭之時發現了一個異性,這是最容易產生感情的情形。因為你行走在吊橋之上,提心吊膽會引起你的心跳加速,讓你誤以為是看見了命中註定的另一半而產生的反應。這樣就能夠很好的解釋,為什麼英雄救了美女之後,到最後美女都會愛上那個救她的英雄。

6.契可尼效應——為什麼初戀總是最難忘的

  最懵懂,最青澀的戀愛總讓人印象深刻,最讓人刻骨銘心,那種小曖昧的滋生以及情竇初開時的羞澀懵懂,都會讓你難以忘懷。西方心理學家契可尼就做過了許多有趣的試驗,發現一般人對已完成的、已有結果的事情總極易忘懷,而對那些中斷了,未完成、未達成目標的事情又總是記憶猶新,這種現像被成為“契可尼效應”,因為初戀總是沒有結果的,所以總會讓人記憶猶新,難以忘懷。

  7 .互補定律——性格互補的人更容易產生戀情

  互補定律是指在具體的內容上能夠互相滿足,會產生強烈的人際間相互吸引的情況。有人通過研究表明,在任何一個團體之中,全是性格相似的人,很容易會造成內部不和諧,容易發生爭執。這也就是因為性格相近的人需求類似,會同時對一個事物產生需求,這個時候大家的利益就會互相衝突。

 8.投射效應——網戀的原因

  投射效應是指以己度人,認為自己某方面具有特殊性,他人也一定會與自己有相同的特性,容易把自己的感情、意志、特性投射到他人的身上並強加於人的一種認知障礙。在人際認知過程中,人們常常會假設他人與自己具有相同的屬性,愛好或是傾向,常常認為別人理所當然地知道自己心中的想法,這也是網戀發生的主要原因。

  9.多看效應——擦出愛的火花的必要因素

  多看更容易擦出愛的火花,心理學家查榮茨做過這樣一個實驗,向所有參加實驗的人出示一些人的照片,之後讓他們觀看。有些照片出現了二十幾次,有的出現十幾次,而有的則是出現了一兩次。之後請看照片的人評價他們對照片的喜愛程度,結果發現,看到某張照片的次數越多,就會越喜歡這張照片。也就是說看的次數增加了喜歡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