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變成了她曾經最不諒解的第三者

  嗨,妳應該不知道我是誰,不過我覺得還是要告訴妳,妳男朋友跟我……

  手機螢幕的藍光刺眼閃爍,照映在卡菈猶豫的臉龐上,她面無表情,心底反覆評估著,是否要向那名陌生卻無辜的女孩說明一切?又或者,其實最無辜、陌生的對象,是她自己?

  因為她變成了她曾經最不諒解的人:第三者。

  卡菈回想和男人相處細節,一切都似乎有跡可循,舉凡無論她用話題暗示、或是在母親節買蛋糕明示,男人仍絕口不提帶她見家長,僅用嬉鬧方式草率帶過,不然就是以家長忙碌為由拒絕;又或者總是說客戶來電,從來沒在她面前接過電話;更扯的是,男人常用加班來婉拒約會,假日也不例外,因此兩個星期見面不到三次。

  直到某天,男人突然向卡菈提議要來家裡過夜,雖然當下她感到很高興,但對男人各種行為的疑惑已經蔓延到內心深處,於是在夜深人靜時,她趁男人熟睡時解鎖手機,赫然看見男人和另一個女人的對話內容,紀錄中有親暱也有爭吵,也才驚覺那個女人是正宮,而自己是小三。

  更令人無語的是,原來男人是和正宮吵架,所以才願意來自己這邊過夜;而知道真相後的她,已經無法思考,該繼續維持這段錯誤的幸福,還是瀟灑地轉頭就走。

  在愛情裡,人人都怕吃虧,但卻又不能保證,誰才是會讓別人吃虧的那個人,就像是被蒙在鼓裡的第三者。

  然而,愛情真的沒有先來後到嗎?事實上,關鍵並不是先來後到,而是如果男人選擇對妳隱瞞有正宮的狀況時,幾乎就代表妳只能獲得匱乏的愛情而已了。因為打從開始,你們的關係就建在不平等的標准上,加上男人握有真相(有正宮)的權力,卻不告知妳,更顯示掌控這場愛情的局面的最後贏家,不是正宮更不是第三者,而是隱藏事實的男人。

  因此,倘若妳從相處中的蛛絲馬跡來看,懷疑自己可能是第三者,例如發現對方有好幾個臉書帳號、堅持不肯介紹妳給親朋好友、約會時間極少卻也不清楚另一半在忙什麼…等狀況時,不妨可以先用旁敲側擊的方式詢問與觀察。

  就像是故意開玩笑般地說:假日還要加班?該不會是要去見正宮吧?通常可以在第一時間從對方表情看出端倪,如果一臉疑惑,或什至反而問妳見什麼正宮?的人,不外乎是真心太忙否則就是高手(一般而言前者居多);倘若反應錯愕但立刻鎮定,或許可以多加觀察;畢竟當人被莫名指責時,幾乎比起鎮定,會更想先詢問這句話的涵義。

  當然,或許妳也會說:但是他沒有隱瞞我,他有告訴我有女友,只是他在找時機提分手。

  親愛的,除非妳有把握從互動中驗證,彼此是真愛無誤,只是相見恨晚,並且看見對方實際作為(例如:和正宮或元配理性談話,溫和提出分手)否則不要太早下定論,無論如何,關係是流動變化的,再確認彼此的位置之前,誰也不能保證未來的發展如何,但妳至少可以保有自己離開的權力。

  因為當妳回頭看會發現:真正的愛情,基礎不會是奠定再謊言或欺瞞上,互相坦率才能走得更長遠,更何況是在關係當中,身分尚未釐清的狀態下,未來藍圖的描繪更難以捉摸;而相見恨晚的愛注定不配擁有幸福嗎?或許當你們渴望擁有幸福之前,該優先處理與互相溝通的,是曾經也與他熱烈纏綿過的元配,當彼此將關係整頓好後,才能各自擁抱祝福,重新出發。

  最重要的是,無論是男性或女性,真心愛一個人,應以成熟的心來處理關係,而不是矇騙或逃避;倘若你/妳是第三者,若發現另一半隱瞞已久,建議重新考量繼續交往的可能,即便對方在相遇時即對妳坦承、甚至發誓妳才是真愛,但也別忘了留給自己退場機制,並持續加以觀察;那如果你/妳是被傷得最深的元配呢?

  恭喜你/妳,看清楚了一個人,並且能夠在選擇離開後,追尋下一段幸福,更相信或許在未來的路上,你們會彼此感謝當時的放手,讓你/妳遇到更值得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