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七類女人注定活得很累

  作為女人,和男人也有許多共通性,依據自己的性情特點,以及認識不同,會呈現出大致不差的生存狀態。女人願望過多,自尊心過強,拿得起放不下,多愁善感,具有多重性格,患得患失,愛與自己過不去等,都難以活得輕鬆,男人也會如此。活得不輕鬆也就是某種程度的累了。

  女人活得累還是輕鬆,應當怎樣去考察?這讓我想到不同時代人的精神狀態。在改革開放以前的困難時期,人們的物質生活普遍匱乏,但許多人的精神狀態卻很好。有說有笑並對未來充滿了憧憬。這種輕鬆的心態來自於物質生活橫向參照的差別小,以及對精神生活的意識強化。我想,現在是開放社會,是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時代,物質化、娛樂化的時代特徵相當顯著。人們的精神狀態受到影響的因素較多:一是受物質化方面所帶來的生存壓力的影響,極易發生在物質誘惑下的心態失衡;二是受自我性格矛盾的影響,性格矛盾往往折射出社會不同價值觀對人的影響及帶來的內心衝突。三是受自我價值觀和生活觀的影響,這種觀念和看法會強化自我意識,實現自我行為導航。四是是受理想化與現實矛盾衝突的影響。

  綜合分析以上因素,我們便不難發現,現實生活中會活得很累的是那些人了。作為女人,和男人也有許多共通性,依據自己的性情特點,以及認識不同,會呈現出大致不差的生存狀態。女人願望過多,自尊心過強,拿得起放不下,多愁善感,具有多重性格,患得患失,愛與自己過不去等,都難以活得輕鬆,男人也會如此。活得不輕鬆也就是某種程度的累了。但作為女人具體來說,有這樣幾類註定會活得很累:

  太不安份的女人

  女人愛做夢,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許多女人愛做非份之想。可能這種女人永遠不知道什麼叫知足常樂。或許,如果這種女人是事業性的,在事業上保持這種不安分的個性特點,就可能成為女強人,不安份會成為她們進取的原動力,雖然活得有些累,但也充實和富有成就感。但往往不安份的女人,是在情感上的不安份,這讓她們嫁給誰都不能安下心來,好好過日子,日久必得生變,這種女人難有持久的幸福感,自己也常常活得很累。女人不安份,很容易在物質化追求與精神性追求中,徘徊不定。在無錢的時候,想有錢,真嫁給有錢人,又覺得還是要有精神追求才好。於是又想找個知己。人說:天高不算高,人心比天高。不安份的人願望太多,太高,弄得自己不累才怪。特別是情感上不安份的人,在婚姻中總愛找碴,並時不時來點心煩,煩自己也煩別人,時不時就想換一種活法。

  愛鑽牛角尖的女人。

  女人愛鑽牛角尖,往往把自己弄得神經兮兮。這種女人不會從宏觀上把握事物的走向,而習慣於從微觀上著眼,從主觀上切入,最大的特點就是習慣於把簡單的事弄得很複雜,並具備上綱上線的本領。比如在夫妻生活中,丈夫時常在外應酬,哪一天女人在男人衣服上發現一根長頭髮,就一定要男人說個清楚,並且始終懷疑男人的不忠。就是男人千般解釋,並找人給予證明,她就是不信。愛鑽牛角尖的人,越往裡鑽,當然受擠壓的痛苦就越厲害,直到最後把自己弄得沒有出路。這又何必呢?這種女人活得不僅僅是累,她們常常為自己樹立假想敵,來挑戰自己,讓自己處於神經緊張之中,這種人是典型的與自己過不去的人。

  情緒易受他人影響的女人

  女人容易因他人而影響情緒的話,那就一定活得很情緒化。在聽到別人說自己好時,就沾沾自喜,在聽到別人說自己的不好時,就變得神情沮喪。這種人在和別人聊天時,人家說某某某又怎樣說你了。於是女人心下就開始堵氣,弄得茶飯不思,有時還想得情緒激動,或是氣得咬牙切齒。本來,人後被人說,是很正常的事,但因為他人的一句話,就要影響自己的心態,或是改變自己的決定,這人不僅不能成大事,連小生活過得都不順暢。這種空易受他人影響的女人,一方面主觀性太強,二是心態過於敏感,三是太容易患得患失。四是自信心弱,容易因他人的意見或態度改變看法。

  愛怨天尤人的女人

  女人愛怨天尤人,這種人怨命怨人還怨己,但又沒有勇氣與能力促成自我命運的轉化。成天最大的能耐就是自己給自己設置悲觀失望的氛圍,長吁短嘆,天意皆灰,讓周圍的人都跟著她不痛快。這種人活得累,是因為她實質上還存在許多願望,但又不願與命運抗爭,本質上缺乏勇氣,而任負重把她壓在下面。這種人命運不濟,就有身累之實,但又還多有願望,又實質性地加了許多心累。身累加心累,自然好一個“累”字了得。

  愛折騰自己的女人

  有些女人會認為折騰就是生命的意義,再加上有“樹挪死、人挪活”的俗話。有些女人就習慣於折騰自己,感情、事業、愛好等方面,無不折騰。折騰得好,還真有好的希望。但如果老不成功,這種女人就在折騰中最後淪落為失意的苦命人。當她們心已倦怠的時時,就寧願躺在那什麼都不做了。這種女人在折騰的過程中,可能想法很多,但卻經常改變,她們想成功的心,比誰都強烈,但她們很難定下心來,朝著一個方向努力。所以,往往她們的事業可持續性低。就拿有些女人學英習的事例來講,老在改變學習方法,學習教材,到老了英語水平卻沒真正的長進。因而,光有熱情是不夠的。

  自尊心過強的女人

  女人的自尊心過強,可能就神經過敏,一是在現實生活中,不願合群,不願別人對自己提供幫助,甚至是誠懇的建議,因為她們會覺得別人給自己建議,是瞧不起自己的表現。但這種人卻習慣性地愛和身邊其她的女人相比。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於是這種女人,心態難以平衡,這種女人在心態上脆弱和敏感,總讓她們難以平心靜氣地面對生活。這種女人越是狀況不好,越是與人難以相處。為種女人最大的敵人,其實還是她自己。她們是愛與自己較勁的人,所以很累,往往還找不出累的原因。

  委曲求全的女人

  這種女人,顯得很有些可憐,她們因為性格或是情勢所迫習慣於削足適履。為了求全,不惜讓自己心理扭曲,忍辱負重。做事不僅難以顧及自我尊嚴,還要處處陪著小心,到頭來還說不准並不能達到求全的目的。比如在不平等的婚姻中,男人具有絕對的優越感,可以在外花天酒地,吃、喝、嫖、賭、抽五毒俱全,而女人要保住婚姻,不僅不敢責怪男人,還不得不夾著尾巴做人。這樣的女人不僅活得最累,還會活得最可憐,同時還有一點可悲。當做人的尊嚴失去時,是不可能期望無條件的付出能夠換來幸福的,這些女人也許只是希望能夠求取基本生存,但她們卻害怕獨立自主的決定自己的生活,因為她們對自我的生存能力一點信心都沒有,而寧願選擇屈辱的婚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