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摯愛後如何度過孤獨的節假日

  1.感覺不安很正常

  失去摯愛的痛苦在假日里會格外強烈。到處充斥著節日的熱情和歡樂,這一切對悲傷的人來說就會格外痛苦。你可能會覺得度日如年,你的所有感官:視覺、聽覺、嗅覺和味覺都被節日的裝飾、歌曲和食品刺激著。它們都會提醒你,你愛的人沒有在這裡與你共度美好時光。如果你感到憂鬱或憤怒,請正視這些情緒,他們都是表達悲傷的健康方式。“如果你壓制著自己的情緒,它們會成為恐懼、焦慮或者噩夢。將內在的情緒發洩出來很重要,表達出你的真實感受,不要什麼都憋在心裡”,Cruchet說。

 2.忍過第一年就會好很多

  摯愛去世後的第一個節假日,你可能因為沒有人來裝飾傢、交換禮物或吃團圓飯而倍感痛苦。Cruchet說,“這是很正常的。如果你受不了,就盡量不要按照傳統過節了。不必非得精心準備大餐,在節假日里隨便吃些什麼都可以。這並不表示以後都得這樣。只是第一年最好不要給自己製造觸景生情的難過境況,盡量避免被回憶吞噬。其實只要熬過第一年,到了第二年就會好過得多。”

  3.不要迴避談論逝者

孤獨的節假日” src=”//img.jianke.com/article/201609/20160919204256385.jpg” />

  迴避談論過世的摯愛親朋,對你來說只會感覺更糟。Cruchet說,“多談談去世的人是很重要的,它能幫你疏通心結,不要害怕分享記憶和眼淚。把親人朋友召集起來,重溫過去假期的照片和故事。當你深情回憶時,你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了歡笑和眼淚,你會得到身邊人的安慰和力量。一些人會為逝者祭酒,設置靈堂,或點燃蠟燭紀念,這些行為都有助於寄託哀思,令生者堅強。

  4.正確處理聚會邀請

  節假日通常會得到很多聚會邀請,但是悲傷的人不想慶祝時該做些什麼呢?Cruchet建議,如果你在聚會上感到憂慮,那就試試先待上20分鐘,然後再決定是留下還是離開。如果你過得很開心,就留下,如果你感到不知所措,就離開。不要勉強自己非得強顏歡笑。

  5.學會接受幫助

  Cruchet說,“我們很多人都很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幫助,認為這體現了我們的軟弱。”當親人朋友問你是否需要幫助時,接受他們的幫助並不是軟弱的標誌。“悲傷會讓人筋疲力盡,會消耗很多精力,如果你沒有精力去為節日做準備,不妨讓別人幫你做。”

  6.不要感到內疚

  當你過得開心時,你可能會覺得對不起去世的摯愛。你可能會問自己:他們去世了,你怎麼還能笑得出來?Cruchet說,“你微笑或者大笑,可能只是因為你看了一場有趣的電影,與你到底有多愛那個去世的人沒有關係。我們應接受他們的離去,要做到的重要一點就是要繼續我們的正常生活。”

 7.幫助別人能讓人擺脫憂鬱

  有人發現,關注別人假期裡的需求可以幫助自己安然度過這段時間。到老人院或者動物收容所當志願者,為兒童慈善事業組織玩具捐獻等,都能給人帶來好心情。你甚至可以創建一種新的節日傳統,每逢節假日就去慈善組織做義工。Cruchet指出,“幫助別人可以成為對逝去之人的最好紀念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