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埋葬一生的地方嗎?

  從《中國式離婚》《穿越激情》《深度誘惑》再到《偏不離婚》,婚姻的內傷成為熱門電視劇話題。更離譜的是,可能是很多人被當下的婚外情、一夜情、包二奶等現象激怒了,100對北京夫妻居然在孔子像前宣誓,決不離婚。我的媽呀,這都成什麼事了?趕緊讓我們敞開談談,要不趕明兒《婚姻法》都要規定不准離婚了。

  婚姻是多大的事?

  離婚與結婚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本兒加個戳的事,一個是進城通行證,一個是出城通行證。這種斬亂麻的快刀很有用,要不然這輩子沾上一個異性,關係就扯不清了。

  現在大家關注的不是婚姻中的快刀,而是亂麻,這亂麻是啥玩意兒,舉些例子,比如像《中國式離婚》中那個疑神疑鬼的攪屎棍女人,比如那個愛著自己的女朋友但又忍不住偷腥的帥哥,比如來了次一夜情又像沙子一樣硌著的婚姻,還有迫於輿論或者孩子而勉強維持的關係,等等等等,所謂亂麻就是剪不斷理還亂,不理還能睡個安穩覺。

  於是乎,婚姻由小事變成了大事,特別是當下,借助影視網絡和媒體圖書,婚外情問題露出水面。那些偷腥者一看這架勢,我的媽,原來我幹的那點苟且之事大家都在乾了,還藏著捂著幹嘛呀,於是便心安理得地捲入滾滾洪流中。這是一個時代背景,沒辦法的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這個背景根源就是很多解決了溫飽問題的同志增加了情感上的消費慾望,想給單調的生活多找點樂或者找點煩惱。古人看得很清楚了,說溫飽思淫欲呢。幾家歡樂就幾家愁,破裂的婚姻關係中有一個是受益者,那麼有一個就是受害者,受害者的問題是婚姻中的主要問題。輿論指責也基本上是基於對受害者的同情。

  相敬如賓,白頭偕老是大眾的願望,大概是現代的婚外情現象和離婚現象受到指責的主要原因。不過這種觀念性的傳統的願望是很不靠譜的,兩個人相敬如賓有什麼意思,貝克漢姆和辣妹是相敬如賓的典型,不過是做個樣子給外界看而已,實際上小貝也不是什麼好鳥,美容師保姆什麼人都敢勾搭,辣妹不介意是想互相借人氣發財而已。

  而白頭偕老又有什麼意義呢,只是說明誰也離不開誰而已,不值得作為人類相處的一種典範模式。能相敬如賓白頭偕老的模式無疑是值得尊重的,但作為一個好的婚姻標本就有值得懷疑的地方了。所以在孔子麵前宣誓的夫妻們,大可不必如此興師動眾,而且孔子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是個歧視女性的代表,宣誓的對像也搞錯了。

  那麼結論就是,白頭偕老不是什麼值得大肆宣揚的觀念,同樣,離婚作為解決婚姻中諸多麻煩的手段,也不值得大肆批判或者反對,都是家常事。如果把這兩者都別太當回事,生活就會很正常,不會被幾部電視劇搞得人心惶惶.

  道德感是婚姻的緊箍咒?

  先說說最近高峰和那英以及王納文之間的這回事。高峰發表聲明了,說我確實生活作風上有比較不檢點的地方,如果通過DNA鑑定,那個孩子確實是我的,我將承擔一定的義務。

  那姐也發表了開明的聲明,說不管大人有著什麼樣的企圖,但孩子是無辜的,如果醫學鑑定證實王聖元與高峰有血緣關係,我將支持高峰去承擔其應當承擔的責任。在此,我作為女人,也要告誡所有已婚或未婚的女人們:請珍惜並更多關心你所擁有的男人,尤其是在他失意或鬱悶的時候,否則他將很難抵制外面的誘惑,這可能會造成令你追悔莫及的後果。

  就娛樂圈那點偷偷摸摸的事,多了去了,基本上大家都不承認,能瞞就瞞,看看高峰和那英的舉止,當真比別人高了一截。特別是那英同志,多了解男人,多了解這個社會。不把這回事當成特大的事兒,實事求是,這個麻煩就小了。與那英相反的女人,則把這事兒當成天塌地陷,覺得自己的男人十惡不赦,這個問題就複雜化了。這種事性別倒過來,也同理。

  那麼,為什麼會有人把這事當成生死級別的大事呢,原因很多,有個共性就是中國人的道德感把這事給誇大化,包括什麼忠貞呀,背叛呀,相濡以沫呀,玷污呀,原則性的緊箍咒一層層的,打破這個原則人生觀就崩潰了。

  從這個角度來說,做人還是沒文化一點好,要不然就把文化給悟了,跳出條條框框。就像那姐說的,那說不定就是失意或者鬱悶或者喝醉了酒後的無意之舉,別想得太複雜了。當然這個例子只代表一個類型,就是說可以不破壞婚姻來收場的。

  還有一個例子:俺的一個Q,和女朋友是青梅竹馬,兩個人大學畢業後一起奮鬥,鬥了幾年後生活進入小康,女的突然覺得生活不應這樣單調,進入別人預期的軌道。於是提出離婚,Q只好從了,然後兩人又重新找人排列組合。這是安全離婚的典型,雙方很乾淨也很舒服,原因是這兩人根本就沒有受什麼婚姻道德的觀念束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