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為何會有綠帽恐懼症

  一個很有趣的現像是,男人們出差或者因故外宿,自己沒有什麼感覺。而一旦女人外出,常常“心懷鬼胎”,雖然不像女人對付男人那樣,電話一個接一個,卻也坐立不安。會開玩笑的人這樣說:夫妻恩愛可見一斑啊,老婆脫身一晚也捨不得啊。

  男人都害怕綠帽子

  事實上,從心理角度看,這是男人內心潛藏的“不安定感”,我們權且通俗地叫“綠帽恐懼症”吧,這種“不安定”是生怕妻子背著自己發生什麼事情。有研究表明,女人對丈夫的信任度遠遠高於男人對老婆的信任度。這跟現實生活是一致的——男人可以理直氣壯在外面通宵達旦喝酒、打麻將,對女人哄幾句就打發掉了,而男人對女人,往往就不是這種情形了。

  曾經看過一個案例,一對夫妻結婚三年後宣告婚姻解體,離婚原因是——丈夫對妻子極端不信任,只要妻子一外出,老公就要檢查她的內褲,如果發現分泌物多,即要刨根問底,窮追猛打。長期在疑神疑鬼的緊張氣氛中生活,婚姻的弦終於在人的神經斷裂前先斷了。

恐懼症” src=”//img.jianke.com/article/201602/20160204003528771.jpg” />

  性行為是獨占心理

  有性行為,必然會在內褲上留下數量較大的分泌物,這位丈夫的“貞操檢測手段”可謂直截了當,但是他忘了,女性下體分泌物增多源於諸多方面,除了性活動(包括性想像),還有婦科病,劇烈的身體運動等,“分泌物”成為他的不信任心態的“替身”,形成了“分泌物”=“出軌”的心理怪圈。還有一種典型的“疑妻”行為是——對妻子身邊的男性,表現出強烈的反感,同事、同學、朋友甚至親戚,只要是男的,相處頻率較大的,特別是妻子提起的機會多的,就把他列入“黑名單”,背負著這份“黑名單”,積鬱成“綠帽恐懼症”,花心思研究、排列妻子與這些“可疑對象”的接觸頻率、場地與時間,長期處於高度的戒備和警惕狀態,總覺得“有那麼回事”,卻總是抓不到把柄。

 處女情結的延伸

  這種不信任感形成的原因很多,但綜合起來無非幾個類型:一是“處女情結”使然,結婚時妻子“疑似非處”,或者十分明確,自己不是她的第一位戀人;二是再婚夫妻,兩人皆有婚史,並且有不同程度的“再戀經歷”;三是自卑心理作怪,這種情形一般是女方性格外向,事業工作上比男方要“風生水起”得多,有女強男弱的現象;四是道聽途說,被身邊的特殊例子所困擾,聽說某個女人有這樣的經歷,也處處提防起自己的人來——在這裡,我說,這些都是不健康心態。

  俗話說“心病還需心藥醫”、“解鈴還需繫鈴人”,信任來自對雙方感情的純潔,也取決於個人內心的“鎮定”,有一個“幻覺式”的推斷可以參考— —你說有它就有,你說無它就無,那麼,何不推斷為無呢?

  動物園的馴獸師尚可與猛獸達成相處的默契,為什麼與自己的合法配偶不能有更多的信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