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浩解讀,男人為什麼會撒嬌

  在一個月光如水的晚上,張先生正擁著愛妻臥在軟軟的沙發里,看著精彩的電視劇。忽然,張先生扭過身,鑽進妻子的懷中:“今天我好累,你給我揉揉腰,這兒,這兒……”妻子笑了,她知道丈夫此時不再是鐵漢子,而要別人的愛撫了。她摟過丈夫軟軟的身子,像慈愛的母親那樣撫慰著丈夫。丈夫在她的懷裡是那麼溫順,彷彿就像一個聽話的孩子。

  我以前寫文章曾經說過:人類最複雜,最高級別的人際關係就是婚姻關係,因為在這裡頭,它複雜就複雜在夫妻不單單是夫妻,還必須是好友,親人,甚至是父女,母子,兄妹,姐弟般的關係,還可以是支配、服從、受虐、被虐、敵我、玩偶等關係。

  作為丈夫的角色,從文化的角度來看,應該是和剛毅、堅強、責任、上進心等等社會期待聯繫在一起的,如果表現出軟弱彷彿就不怎麼符合我們心理上的定義了。但是憑心而論,只要是走進婚姻的絕大數男人都曾演過類似的角色,而絕大數女人也都當過類似的觀眾,只不過是在生活這個大舞台的後台表演而已。有調查發現:在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年齡特徵、不同收入的1800個家庭中,存在一種有趣的共同現象:男人在家中撒嬌的概率遠遠超過了妻子和孩子。

  也許是因為女人喜歡把家看作是自己的領地,在這個領地裡,她是王者;或者是因為每個男人對自己的母親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在帶著原生家庭所殘留的情結進入另一個新家庭的時候,男人就會去尋找那種曾在母親那裡感受到的溫暖與愛的感覺。在早年,我們形成了對母親的依戀,母親成為了我們撒嬌的對象,但是,母親並不能伴隨我們的一生,所以,在心理上,我們就會無意識地去把和母親形象相仿的、起到了母親作用的人當作母親,而這個人可以是其他,但最有可能的就是我們的妻子。所以,妻子有些時候,是在扮演著我們男人心理上的母親。

  另外,在社會這樣一個大舞台上,社會角色賦予男人很高的期待,男人一直維持著強悍的社會形象,強者形像給男人帶來某些特權的時候,也給男人帶來了更多的心理壓力。但是,男人並非鋼筋鐵骨,作為一個自然屬性的人,特別是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在外面展現脆弱,會破壞人們對男人的角色期待,會讓男人掃了面子丟了臉,家裡卻不同,家是一個可以給人帶來安全感的地方,所以任你撒嬌也不存在什麼後顧之憂。

  戀母情結比較強的男人會無意識地去選擇母性比較強的女人作為妻子。有些女人會說,兒子和丈夫在家我就像帶著兩個孩子一樣,說這話的女人一定是母性比較強的,一般來說:母性太強的女人會把丈夫慣成兒子,父性太強的男人會把妻子弱化成女兒。如果作為妻子的你覺得累,那麼放手讓那個男人去承擔一些婚姻中的責任是最好不過了,因為這是讓一個男人成長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