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輻射可殺傷精子影響精子質量的因素有哪些?

  男性精子的質量越高,在雙方都健康的情況下,就越容易受精。而如果男性的精子出現問題,則會孕育困難甚至出現不育現象。然而現在卻有許多影響精子的數量和質量的因素。比如輻射。研究表明,從事IT職業的男性比正常男性更加容易不育。此外,影響精子的原因還有很多,下面一起看看吧。

 幾個因素會影響精子質量

1、吸煙酗酒

  研究發現,每天吸煙31支以上或菸齡超過10年的男性,其精子數及精子活力均大幅度下降,畸形精子則成倍增加。酒精是一種性腺毒素,若是飲酒過量,就可以使性腺中毒,男性表現為睾丸受損、睾丸萎縮、生殖功能減弱、血中睾丸酮水平下降並使精子損傷、畸形、減少、發育不良、活動能力減弱,並可誘發ED,不射精。

2、人體肥胖

  近些年,肥胖症發生率呈逐年上升趨勢,已成為影響人們身心健康的社會性問題。肥胖者初期並無明顯的自覺症狀,但潛伏著多種隱患,特別是男性肥胖,將影響到睾丸、陰莖等生殖系統發育。其發病機理為脂肪組織具有將雄性激素轉變為雌激素的特點,使男性體內雄性激素減少,雌激素相對增加,妨礙精子生成,影響精子質量。肥胖者還可誘發高血壓、糖尿病,此類病症可引發生理功能障礙。

3、環境污染

  我們所處的環境裡,空氣、水以及泥土中含有不少影響人類生殖的化學物質,如鉛、汞、鎘等有害金屬,種類繁多的農藥殺蟲劑,以及人們服用的某些藥物,都對精子構成威脅。專家指出,男子精子減少主要是由於環境因素產生化學物質所致,而這些化學物質會造成男性生殖系統退變萎縮,出現不正常的交配行為以及影響到人體的激素受體的作用,進而影響到胚胎生殖系統的發育,造成下一代男性胚胎女性化、睾丸變小、精子更加減少。

4、性病氾濫

  近些年來,性病廣為傳播,毒品的氾濫又為性病的蔓延推波助瀾。這是生物因素對人類生殖的一大危害。多數性傳播疾病不僅會造成生殖系統炎症、損害和改變結構,許多病原體還可直接影響生殖細胞的形成,誘發基因突變、精子畸形或誘發免疫反應,產生抗精子抗體,殘殺精子導致不育。

5、核熱輻射

  核輻射對睾丸來說,破壞性較強。因為睾丸是人體器官中對核輻射最為敏感的器官之一。低劑量也會使精子質量下降,甚至會造成暫時性無精子。有專家估計,200—300倫琴的輻射劑量可造成生精障礙。X線可造成精子畸形、質量下降,小劑量X線照射可破壞生精細胞的遺傳基因,或造成精子頭部異常,以致胎兒畸形、流產、早產或弱智;熱輻射也是引起精子質量下降的重要原因。專家認為,如果睾丸所處環境的溫度超過45℃時,兩小時就能阻礙精子生成和精子的活動力。桑拿浴、用過熱的水洗澡、高溫作業、穿緊身褲等,都能損害睾丸製造精子的能力和精子的活動力。

6、電磁影響

  當今社會,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種電器的使用,諸如電腦、彩電、空調機、電冰箱、電熱毯、手機、激光照排、密集的無線電發射裝置等等,都會產生各種不同波長、不同頻率的電磁波。雖然不見其踪影,但它卻悄悄的影響人體生育細胞,毫不留情地殺傷精子,而且讓人防不勝防。

如何提高精子數量和質量?

  1、調節飲食:多吃綠色蔬菜有助於提升精子的質量,因為綠色蔬菜中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E、鋅、硒等利於精子成長的成分。堅果、魚類中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也應多吃,這些都利於精子細胞成長。

  2、注重運動:男性身體過度肥胖,會導致腹股溝處的溫度升高,損害精子的成長,從而導致不育。因此,體重控制在標準範圍內可以提高精子的質量。不過,鍛煉強度要適中,劇烈的運動會使的溫度升高,破壞精子成長所需的涼爽環境。

  3、補充微量元素:補鋅對少精和死精症有一定療效,服藥後精子數量明顯增加,通過這個方法可以有效的進行精子活力低下的治療。

  4、補充精氨酸:精氨酸是生成精子的必要成分,少精子症患者的精液中,氨基酸含量明顯低於正常男性。

  5、禁菸酒:吸煙和酗酒是精子的大敵。有些男性的身體對香煙中的毒素相當敏感,香煙中的尼古丁能殺傷精子。澳大利亞的一位化學家說,男性一旦戒除了吸煙,血液中的性激便會增加。

  匈牙利一位醫學博士聲稱:吸煙者精液中所含精子數目比不吸者少,而畸形精子的數較多。如成年男性每天吸30支煙,精子的存活率僅為40%,同時精子畸形率增高。可見長期大量吸煙是導致不育的重要因素之一。酗酒不僅會導致生殖腺功能降低,使精子中染色體異常,從而導致胎兒畸形或發育不良。因此青少年時期應養成遠離菸酒的習慣。成人後,即便不戒菸酒,也應該注意不要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