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男性玩電腦玩出網絡性心理障礙

  隨著電腦的普及,痴迷電腦者比比皆是,伴隨電腦產生的網絡性心理障礙已受到了心理學家、醫學界的廣泛關注。玩電腦玩出心理毛病,起因在於痴迷電腦者無節制地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在國際互聯網上聊天、瀏覽,以致影響工作、休息,並在生活中出現各種行為異常,心境障礙、人格障礙、交感神經功能部分失調,該病的典型症狀表現:情緒低落、無愉快感或興趣喪失、睡眠障礙、生物鐘紊亂、食慾下降和體重減輕、精力不足、精神運動性遲緩和激動、自我評價降低和能力下降、思維遲緩有自殺意念行為,社會活動減少、大量吸煙、飲酒和濫用藥物等。

  網絡性心理障礙的早期,患者逐漸感受到上網的其樂無窮,上網時間不斷延長,由此出現記憶力下降,有些患者晚上起床解手時會情不自禁的打開電腦到網絡上“溜達溜達”。以後發展為軀體依賴,表現為每天起床後情緒低落,思維遲緩,頭昏眼花,雙手顫抖,疲乏無力和食慾不振,上網以後精神狀態才能恢復至正常水平;晚期患者出現與心理因素無關的體重減輕,外表憔悴,每天連續長時間上網,一旦停止上網,就會出現急性戒斷綜合症,甚至有可能採取自殘或自殺手段,危害個人和社會安全。

  一旦出現網絡性心理障礙,主要採取的措施有:鼓勵患者積極參加社會活動,逐步擺脫對網絡的信賴,也可應用抗抑鬱藥如丙咪嗪、多慮平及精神療法等綜合治療。

  網絡性心理障礙的發病年齡介於15-45歲,男性患者佔總發病人數的98.5%,女性點4.5%,20-30歲的單身男性為易患人群,根據弗絡伊德精神分析學理論:網絡性心理障礙的起因應追溯到口唇期。嬰兒通過哺乳得到精神上的滿足,並保留了對代表母愛的溫暖、關懷、安全等美好感覺的回憶和思念,而患者通過上網、重新獲得這種從口唇期結束後就似乎消失而又隱藏在潛意識中的滿足感。成年後,受到挫折如工作上的失落、社交恐懼、失戀等。為了尋求解脫,而沉溺於網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