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中為什麼情侶喜歡牽手

  牽手在情侶的心中有特殊的含義,而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更是道出了無數情侶渴盼相守一生,不離不棄的願望與憧憬。多想牽你的手,陪你一起看細水長流。

戀愛中為什麼情侶喜歡牽手1

  一、激情愛下的生理喚醒

  愛情的開始往往是熱情激烈的,屬於愛情分類裡的激情愛:一種迷戀的,摯熱的愛。激情愛是一種強烈的情緒,典型的定義為:激情愛是強烈地渴望與另一個人相結合的狀態,是包含著評價,欣賞,主觀體現,表情,生理變化,活動傾向和工具行為的複合體,可概括為一種“結合的渴望”。這種結合不僅是心理的結合也是一種生理的結合。

戀愛中為什麼情侶喜歡牽手2

  牽手無疑就是一種生理的結合。重點是,激情愛狀態下的牽手還會伴隨著獨特的生理喚醒,除了正常喚醒狀態下如心跳加速、血壓升高、血糖增加、血液的化學成分(如血氧含量)產生變化等表現之外,情侶之間的牽手獨特之處在於——引起男女雙方雄性激素分泌水平的持平。也就是女生雄性激素分泌增多,男生雄性分泌激素降低。

戀愛中為什麼情侶喜歡牽手3

  造成的結果就是女生變得活潑,任性,愛撒嬌,男生變得溫柔,寬容,有愛心。這樣的表現又會反過來影響戀愛關係,戀愛的情侶們會覺得對方變得更有魅力,更有吸引力。越來越為對方所傾倒。關係會進一步發展,越來越親密,如膠似漆,甜蜜恩愛。

戀愛中為什麼情侶喜歡牽手4

  二、心理邊界的初步融合

  戀愛中的兩個人之所以會牽手是因為已經開始了心理邊界的初步融合,這是他們內心親密感無間感的一種實體化。心理邊界可以解釋為自我存在所需要的空間、時間、自我意志、自我責任、個人主權、情感距離、物理距離,所以既有物理的需要也有精神的需要,還有責任的問題,自我的存在就意味著心理邊界的存在。牽手,就恰恰滿足了其中的物理需要,同時又會增強這種心理邊界的融合感。激情愛狀態下的男女通過心理邊界的融合可以獲得以下感覺。

戀愛中為什麼情侶喜歡牽手5

  1、雙方體驗到充分的理解,彼此吸引和互相接受。

  2、雙方分享互相結合的意識,雙方感受到安全可靠,無憂無慮。

  3、雙方獲得一種內心的強大感,從許多以前的限制裡得到超脫。

戀愛中為什麼情侶喜歡牽手6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心理邊界融合的越多越好,當融合到一定成程度後會讓人感到自我的虛化,邊界不清,產生一種對方對自己的吞噬感。牽手這種心理邊界融合的外在實體化的表現可以緩解因邊界吞噬的情況。因為增加了融合感的途徑,而不是一味的依靠敞開自己的內心。但是如果過度的依靠身體邊境的融合,也會造成不利的後果——只有性,缺少愛。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愛情開始的時候往往美好的原因,關係剛剛好,不會太近到失去自我,也不會太遠到漸漸陌生。

戀愛中為什麼情侶喜歡牽手7

  你說過牽了手就算約定,但親愛的那不是愛情。就算牽手,情侶們仍然需要付出更多,學習更多。愛情本來就是一個謎一樣的話題,面對已經牽手的情侶,我們只有祝福,接下來的路你們一定要更加努力噢!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