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孩子一生的8個字,父母要牢記

 欣賞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獲得他人的認同和欣賞,孩子也不例外。家長在教育孩子時要多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比如,孩子在學畫畫,你就欣賞他畫的畫;

  孩子在寫字,你就欣賞他寫的字;他在下棋,你就欣賞他下的棋……要知道,孩子最在乎的就是來自父母的真誠欣賞和肯定!孩子就是在父母的欣賞中不斷成長的。

  誇獎

  即使是成年人,也會渴望得到別人的誇獎,更何況是孩子呢。家長要經常適時地誇獎孩子,培養孩子做某件事的興趣和積極性,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比如,孩子學下圍棋,無論他的水平怎麼樣,家長都可以找人和孩子切磋一下,並想方設法地讓孩子贏兩盤,並誇獎他為掌握下棋技巧而付出的努力。

  如果得不到誇獎,孩子就很難保持熱情和積極性繼續學下去。我們不能希冀孩子像成年人一樣,能夠自覺為了前途和理想而積極向上、努力奮鬥。

  鼓勵

  鼓勵可以幫助孩子保持學習的動力和熱情。建議家長們多多鼓勵孩子。比如,孩子和小伙伴打乒乓球,孩子贏的時候,要及時誇獎孩子,並提醒他不能驕傲;孩子輸的時候,要鼓勵孩子繼續努力,繼續提高。

  榜樣

  要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不僅需要父母的欣賞、誇獎、鼓勵,還需要學習的榜樣。這個榜樣首先應該是父母。

  因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最多,因此父母的言談舉止對孩子的影響力比任何人都深遠、長久。

  其次,社會上公認的先進人物、孩子身邊的優秀同學,都可以是孩子學習的榜樣。一個好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