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性行為的三個“100%”

 發生性關係的學生中,半數以上是公認的好學生,1/3來自重點中學甚至是名聲顯赫的學校。

  他們初次發生性行為時100%不用安全套,有過性行為的事實,父母與教師100%不知道。

 他們對學校與家庭的性教育100%不滿意

  《藏在書包裡的玫瑰》———一本對13個中學生性行為的調查報告最近在北京的書攤上擺到了顯眼位置。接受調查的13個孩子如今都已長大,多數人進入了大學或職高。

  提起當初在中學時發生的第一次性關係,被訪者幾乎無一例外地表示,如果那件事放在今天,自己的選擇可能完全不同。多數被訪的女同學承認,因為太早地發生了性行為,自己的生活軌跡發生了重大改變。有些人至今仍有心理崩潰之感。

  女作家畢淑敏用了4個字評價這些中學生的親歷:“滴血之感。”

  中學生性行為傷害最深的是人格

  幾年以來,各種媒體所報導過的中學生甚至小學生髮生性行為,甚至懷孕、流產的新聞不在少數。成人社會呼籲對青少年開展性健康教育的呼聲也不絕於耳。但是,進行這次調查,繼而寫成這本書,兩位作者———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孫云曉和北京出版社編輯張引默感到自己“是在與生命對話”。

  這13位被訪者在與他們簽訂了保密協議之後,把自己憋在心裡很長時間的感受傾瀉而出。

  他們無一例外地是為自己純真的、青春萌動的愛情自願付出這人生的第一次;他們幾乎所有人當時都緊張無措;他們沒有人從這第一次中體味到快樂,多數女孩子感到自己像是放在愛情祭壇上的祭品;一旦導致女方懷孕,他們都萬分驚慌、不敢負責;他們沒有人至今仍舊和自己的“第一個”保持著愛情關係。

  歷歷在上高一時,與另一個男同學一起到澳大利亞參加自費交流項目,她舉目無親時與這個男孩日漸親密,最後發生了性關係。當採訪者問她:發生性行為對你的最大影響是什麼?這位今天的大學生回答說:“這件事對我的愛情觀、婚姻觀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不止這件事,包括這段所謂的感情,也使我對愛情產生了很大的懷疑,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愛情。高三時,大家看我很正常,表面上一直在笑,學習也很好,但是沒有一個人知道我內心的掙扎、想法以及自暴自棄的情緒。高考後,空閒時我會想:假如你為錢去做’雞’什麼的,在我看來也無所謂,我認為反正都已經發生過了,再做什麼都無所謂,隨便交幾個男朋友都無所謂。直到碰到現在的男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