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擇偶不如女性挑剔

  研究表明,男性在選擇配偶問題上不如女性挑剔。在約會中,幾乎所有男人看一眼女人的外貌後,便能做出決斷,但女人則需要經過一番“帶有歧視性”的挑選過程。

  郎才女貌的佳話已流傳千年,如今研究人員從科學角度加以證實。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布盧明頓分校的一項研究顯示,男性在選擇約會對象時,外貌成為決定性因素,而女性則更看重對方的“綜合實力”。

  “快速約會”

  這項研究由認知科學專家彼得·托德領導,研究結果刊登在4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研究人員選擇居住在德國慕尼黑的26名男性和20名女性為觀察對象,他們年齡從26歲到40多歲不等。研究小組安排他們參加一個時下流行的“快速約會”,即男性與女性一對一單獨交談,每隔3至7分鐘交換一次談話對象。所有參與者都完成“一輪”談話後,選出想要再次見面的異性,如果“兩廂情願”,便可安排第二次約會。

  約會開始前,參與者均填寫一份關於擇偶標準的調查問卷,包括財富和地位、家庭與責任、外貌與氣質、健康狀況和吸引力等等。大多數答案是,我想找一個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

  研究人員通過仔細對比發現,受試者在約會上的最終選擇與他們在問卷上的預先“承諾”有很大出入。大多數男性選擇了外表美麗的女人,而女性則傾心於富有和能帶給人安全感的男士。

  研究還表明,男性在選擇配偶問題上不如女性挑剔。20名女性中,一半人被選為再次約會對象,但26名男性中只有三分之一有這樣的運氣。托德說,幾乎所有男人看一眼女人的外貌後,便能做出決斷,但女人則需要經過一番“帶有歧視性”的挑選過程。

  研究人員表示,女性同樣深刻意識到自己外表的重要性,並通過衡量自己的外貌條件,尋找“綜合實力”與自己相配的男性。

 進化理論

  根據上述分析,研究人員得出結論,與大多數哺乳動物相似,達爾文的“挑剔的雌性和具有競爭力的雄性”理論對人類同樣適用。

  托德說:“心理學進化理論表明,男性和女性會互相”交換”自身的某些特性。女性用美貌吸引綜合素質高的男性,男性會選擇傾心於自己的美麗女性。這對於繁衍後代有益,良性後代的數量會大大增加。”

  雖然一次“快速約會”測試已經使某種規律初露端倪,但研究人員還需進行更多次約會測試,才能最後證實這一結論。